如何做好新时代的群众工作结合听课 心得体会

一、为了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乡村干部需要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素质和能力:

  1. 思想、思路、情怀、担当:乡村干部需要具备正确的思想观念和思路,有情怀和担当精神,能够积极履行职责,为群众谋福利,解决实际问题。
  2. 教育干部、敦化群众:乡村治理过程中,要注重教育和引导干部和群众,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提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增强他们的法制观念和自我管理能力。
  3. 围绕关键,紧盯主体:乡村治理过程中,要紧紧围绕教育干部、敦化群众这个关键,紧盯干部和群众这两个主体,通过干部作风的不断提升来引领民风持续向好。
  4. 注重沟通、协调、服务:乡村干部需要注重与群众的沟通、协调和服务,了解群众的需求和诉求,积极解决实际问题,增强群众的信任感和满意度。
  5.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新时代,乡村干部需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总之,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需要乡村干部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思想觉悟、工作能力和创新精神,注重与群众的沟通和互动,积极解决实际问题,增强群众的信任感和满意度。同时,还需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推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

二、就讲课中的多年乡村工作的案例解析心得体会。

  1. 虹桥乡的拆违控违案例:描述了在虹桥乡工作时,如何通过深入调查和研究,制定有效的拆违控违策略,从而维护了乡村的整体环境和秩序。
  2. 鹅湖镇的棚改问题:涉及到在鹅湖镇进行棚户区改造时遇到的难题,如如何平衡各方利益,如何有效推动改造工作等。
  3. 脱贫攻坚问题:涉及到乡村脱贫工作,如何通过有效的政策和服务,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同时也需要考虑如何保护他们的权益。
  4. 信访问题:涉及到乡村的信访工作,如何处理和解决村民的信访问题,维护乡村的和谐稳定。

在这些案例中,涉及到调查研究、方法思路、担当作为和细节把握等方面。例如,在进行拆违控违工作时,需要深入调查违建的原因和影响,制定合适的拆除和重建计划。在棚改问题上,需要考虑到居民的生活质量、就业和收入等因素,制定合理的补偿和安置计划。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考虑到贫困人口的实际情况和能力,制定合适的帮扶计划。在信访工作中,需要耐心倾听村民的诉求,妥善处理和反馈。

通过这样的案例解析,我可以从中学到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解决问题,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同时,这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和反思方式,可以帮助自己更好地理解自己的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在乡村工作中,我深刻领悟到以下几点感悟:

首先,信心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乡村工作往往面临各种困难和挑战,但我们要坚信自己能够克服困难,取得成功。信心来自于对工作的热爱和对村民的责任感。

其次,做干部心中要有正气和正义,要敢于保护弱势群体的正当利益。作为乡村干部,我们要始终保持公正和廉洁,不偏袒任何一方,不贪图私利。同时,我们也要敢于为弱势群体发声,保护他们的正当利益。

第三,乡村干部是一个荣辱与共的整体。我们要与村民建立紧密的联系,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发展,共同推动乡村的发展。在一些矛盾尖锐的问题上,我们要主动为村干部担当,共同解决问题。

第四,做群众工作,要学会“群众语言”,平常多深入群众,与群众交朋友,要让老百姓认识你。我们要尊重村民的意见和需求,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他们解决问题。同时,我们要注重与村民建立良好的关系,增强他们的信任和认同感。

第五,在调处矛盾纠纷、处理信访问题方面,要善于举例说明。我们要善于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案例,向村民解释政策和法律法规,帮助他们理解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案。

第六,要善于统一团队思想,特别是在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作为乡村干部,我们要注重团队的合作和协调,共同面对各种挑战和困难。我们要善于倾听不同的意见和建议,寻求共识和解决方案。

总之,在乡村工作中,我们要树立信心、保持正气和正义、建立紧密的联系、注重沟通交流、善于解决问题等方面下功夫。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为村民服务,推动乡村的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iya,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7659.html

(0)
上一篇 2024-03-14
下一篇 2024-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