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之“智”,赋能乡村之“治”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乡村数字治理依托数字技术,搭建一体化平台,通过信息全面归集,实现一站式管理和服务,对打通公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办事不出村”,提高办事效率,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是乡镇政府创新治理理念和治理方式的重要举措。

一是拓宽村民参与治理渠道,激发村民主人翁精神。“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只有坚持人民群众当家作主,才能激发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乡村治理的本质和关键是激发村民的表达和参与意愿。数字平台能够为村民提供了参与治理的新途径,有助于共建治理格局。让村民能及时反馈问题和提供意见建议,基层干部能够看到问题并及时处理,以此保障村民权益,维护村民主体地位,开启农村共建、公管、共享新格局。

二是拓展乡村管理形式,提高乡村治理效率。数字平台能够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拓宽乡村治理的覆盖面,实现多元主体的协调联动。数字平台将村社区进行网格化管理,通过网格将农村地区分成小块,配备专人解决对应区域问题,聚焦村民办事的“热点”和“堵点”,使村民“少跑路”,办事“更高速”,有效解决基层点多面广线长和人少事多的社会治理和管理现状,提高办事效率,为基层工作减负减压,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

三是加快政府转型,建设智慧型政府。数字化是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助推器。数字化技术助力构建高效、安全的数字政府平台,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政府管理中的作用,促进政府社会治理更加精准、决策更加科学、公共服务更加高效,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和智慧政府。

在数字化建设中,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村民为主体,打造智慧便捷的数字化服务体系,让数据多跑路,人民少跑腿,既做到有速度、力度,又做到有广度和深度,促进乡村善治迈向新台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69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1645.html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