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珙县:“夕阳先锋” 助力乡村治理

四川省宜宾市珙县县委组织部 喻大松 田野

近年来,四川珙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引导“两新”组织参与乡村治理,取得了积极成效。洛亥镇老协党支部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洛亥镇老协党支部立足全镇实际,以油岭村为试点,积极引导老年群体主动参与乡村治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服务特殊困难群众,开展矛盾纠纷化解,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树立了“夕阳先锋”形象,有力助推了乡村治理。

创新“四方合约”,优化乡村养老服务

“他们每周都要来看我,帮我剪指甲、带东西,真的太感谢他们了”油岭村独居老人周吉年感激地说到。

近年来,镇老协党支部针对油岭村内留守老人生活困难,通过与村党组织、留守老人、助老巡访员签订“四方合约”,组建了一支由离职村干部、退伍军人、党员、爱心人士等组成的助老巡访服务队伍,助老巡防员每周上门1~3次,为留守老人提供精神关怀、健康养老、物品代购等服务,有力提升了留守老人的幸福感、获得感。截至目前,镇老协党支部已为油岭村留守老人提供专业服务100余次。

油岭村只是珙县党建引领养老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县共签订养老服务合约2400份,5700余名留守老人纳入关爱体系。

搭建“连心桥梁”,畅通村情民意渠道

为了有效助推乡村治理,镇老协党支部主动参与创办《新油岭报》,引导老年群体当好社情民意收集员、党的政策宣传员、村级事务监督员。

镇老协党支部和油岭村协调联动,在《新油岭报》开设了“民情民意栏目”,动员群众通过民情电话反馈村情民意,并引导乡贤人士参与协调解决。截至目前,镇老协共收集到路灯亮化、道路修建、垃圾处理等问题21个,积极配合解决5个,群众满意度达100%。同时,开设“宣传栏目”,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刊载“四方合约”养老机制的主要做法,全方位展示为老服务风采。

镇老协党支部还定期对各村阳光村务公开的情况进行义务监督,促进各村及时公开村务,规范公开事项,有力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

共筑“爱心港湾”,强化留守儿童关爱

“在儿童之家,有人给我们辅导作业,还有许多玩具,我们都喜欢来这里玩。”油岭村二年级小学生曾家珍说道。在油岭村党群活动中心“儿童之家”,退休党员段续从正辅导一群留守儿童学习唐诗宋词。

近年来,镇老协党支部主动承担油岭村“儿童之家”日常管理,协调油岭村有空闲时间、有文化基础的妇女专干、退休教师等,组建了“儿童之家”服务队,并建立轮流值班制度,切实加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

根据留守儿童年龄特点,镇老协党支部协同村党支部还优化了“儿童之家”功能布局,增设了成长书屋、亲子空间等区域,先后组织留守儿童参加亲子游戏、读书会等活动20余次,让广大留守儿童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

党建引领聚合力,夕阳先锋促治理。镇老协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引导老年群体参与乡村治理,有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0)
上一篇 2021-01-12
下一篇 2021-0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