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阅读成为党员干部的健康生活方式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委组织部 赵海军

我喜欢阅读,因为阅读既能开拓视野、增长知识,也可以陶冶情操、丰富人生。海伦·凯勒曾说,“一本好书像一艘船,带领着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生活的无限广阔的海洋”。作为一名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党员干部,更应该把阅读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读书学习,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为此,我们每一名党员、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应该义不容辞地发挥好带头和引领作用,养成读书学习的好习惯。

爱读书,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书籍是知识的源泉,而知识是干事创业的力量,一个人如果不加强读书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同时,读书也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径。我们国家历来讲究读书修身、从政以德。汉代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而黄庭坚的“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对镜觉面目可憎,向人亦语言无味”,更是对读书修身的生动写照。一个党员干部如果不读书,整日追求享乐,热衷应酬,书卷气少了,庸俗之气和浮躁之气就自然多了。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党员干部多读书也是在涵养自己的气度和魅力。

读好书,既要干什么学什么又要博采众长。一方面,我们要有针对性地学习和掌握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岗位职责不可或缺的政治、经济、社会、科技等方面的知识,努力使自己成为做好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另一方面,为了适应工作需要,也要尽可能地多学一些文史知识特别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这既可以帮助我们了解社会、觉悟人生、陶冶情操、提升品位,又可以增强工作的实效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

善读书,工作忙绝不是放松学习的理由。现实生活中,我们许多的党员干部都很忙,事情多,会议多,交往多,总会有“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感叹。其实,越是工作忙,越要有定力,减少不必要的应酬,挤时间去读书,哪怕一天挤出半小时读几页书,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坚持阅读与思考的统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注重读书与应用的结合,通过实践把知识转化为能力,从而把工作干得更好。

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就必须树立终身读书学习的理念,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健康生活方式来对待。所以,从现在开始,静下心来,给自己定个计划,每周或者每月读一本书吧,让阅读成为一种爱好。只要我们人人行动起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慢慢养成阅读的好习惯,书香社会就不再遥远!

(0)
上一篇 2021-01-12
下一篇 2021-0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