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为伴 书香自华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语出苏轼《和董传留别》,比喻只要饱读诗书,学有所成,气质才华自然横溢,高雅光彩。我认为阅读的感人之处,正是它让我们感受到了知识的魅力和思想的力量,让我们认识自己,读懂世界,感悟人生。这激发了我们阅读的动力,提高了我们读书的能力。

读书识本心。“认识你自己!”是刻在希腊圣城德尔斐神殿上的一句著名箴言,直截了当的告诫世人,要认识自己,明确自己的本质和特性,懂得人生的意义和真正价值。人贵有自知之明,人的一生是不断认识自己,完善自己的过程,而读书就是我们认识自己最好的工具,在书中,我们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我们在书中思考、探索、得道,成就自己。因此,会读书的人就比别人更能认清自己,了解自己。

读书懂世界。曾国藩说:“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惟读书则可以变其气质。”书,博采百家之灵气,荟萃文化之精髓,古今中外,万千气象,云集其中。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也即,读的是书,看的却是世界。让读书作为你生活的方式,才是你生命中最顶级的配置。因为读书,使人目光远大,志存高远;读书,使人胸襟开阔,豁达晓畅;读书,使人思想丰满,感情丰富。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你读到的所有知识,都会沉淀下来,成为你生命的一部分。

读书悟人生。总书记曾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说“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没读书之前,你的内心肯定是空空如也,随着你读的书越来越多,你的内心也就越来越丰富,因为所谓书,就是古代先贤和今日大师们思想的总结,都是他们的切身体会,或是他们思想的精华,你读到它们,就是在与这些大师们进行思想交流,虽然未见其人,但是他们思想的点点滴滴都会影响到你,或使你学到各方各面的知识,或使你有所顿悟,或使你视野开阔,或者陶冶你的情操。你在读书上花的每一分每一秒,终将会成就一个更好更自信的你。

与书为伴,书香自华。时代洪流奔腾不息,全民阅读之风蔚然而起,阅读已是一种强大的力量,青年人读书,不仅要汲取知识,更应发散思维,结合当下,与时代的脉搏同频共振,将书中所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社会发展助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黎佳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1663.html

(0)
上一篇 2024-04-01
下一篇 2024-04-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