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假阅读”遇上“真阅读”

山东省莱州市教育和体育局 贾绪康

我们经常提倡要构建“书香家庭”“书香社会”,但在现实生活中,却存在很多“假阅读”现象:有人读书只是一时兴起,喊口号、列计划、拍照为证、请人监督,如此等等,可没坚持多久便不了了之,曾经的爱书也被弃之如敝履;有人虽然标榜读过很多书,但言谈举止却粗鲁不堪,直接暴露了本来面目;也有的人读书囫囵吞枣,只满足于快餐式的浅阅读,稍有难度就望而却步,阅读看似刻苦但收效甚微;还有的人只顾读书不知思考,进而不能内化为自己的思想,读来读去读不出自己的见解,只能人云亦云,更不要说成果输出了。出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让错误继续。那么,当假阅读遇上真阅读,将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

让阅读成为“真爱好”,持之以恒。走出校门以后,没有了考试和升学压力,有人会说:终于解放了,可以把学到的知识还给老师了。这话听得很是别扭,寒窗苦读十几年,竟然是为老师学的!这真是对读书最大的亵渎。工作以后,还有多少人仍旧坚持读书?但愿这个比例占据绝大多数。当阅读成为一种习惯,无论独自一人还是身处闹市,心都可以是安静的,随身携带一本书,闲暇时间用心品读,在书中看到更为宽广的舞台、认识更多形形色色的人、知道更多精彩绝伦的故事,此时此刻,诗和远方就在这里。著名才女杨绛先生曾经这样回答一个迷惘读者的问题:你最大的问题就是想得太多、读书太少。一语中的,不读书、不坚持读书,又怎能体会到其中的无限乐趣和幸福?

让思考成为“真习惯”,融会贯通。伟大教育家孔子曾经说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读书和思考二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学习而不思考,则会感到迷茫而无所适从;只思考而不学习,则会变得精神疲惫而无所得。我曾经疯狂迷恋于微信朋友圈里的各类文章,不停走马观花翻看,实在没有时间就先收藏,等闲下来再一睹为快,可渐渐我发现自己竟然快被它们绑架了,它们仿佛具有特殊的魔力,落下一篇便心神不定,等到积攒多了没有看,心里竟产生一丝愧疚感,但花费大量时间阅读以后,回头想想留下深刻印象或是有很大感触的少之又少,这些鸡汤文真是害人不浅!于是果断放弃,转而继续阅读经典纸质书。后来反思时,我意识到之所以越读越背道而驰,就是因为缺乏深度思考,没有持续建立自己独立的思维体系,所以在“假阅读”中差点失去了自我。

让写作成为“真表达”,内外结合。读书,可以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可以丰富底蕴、提升气质,但读再多再好的书那也仅仅是别人的成果,是一种被动的接受。读过的书要转为自己内在的东西,欣赏的同时学会批判,尽信书不如无书。输出有两种表现形式:一是举手投足,二是书面表达。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人身上的特殊气质便是最好的诠释,自然大方、不卑不亢,温文尔雅、谦逊有礼。读写不分家,读了别人的,要善于表达自己的,不求做专业作家,只为更好地表达自我,在现实生活中可以领悟到一个诗意的世界。

抛弃假阅读,追求真阅读!

(0)
上一篇 2020-08-30
下一篇 2020-08-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