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卷多情似故人 一入书门“悟”此生

四川省合江县委宣传部 税茂林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篇名为《真正爱书的人,都是一群“穷人”》的文章,心有所感,让我不禁想起了自己那曾经与书为伴的读书时代,我也在这位良师益友的“扶持”下完成了“

农门”的蜕变,并与他一道见证这时代沧海桑田般巨大变化和伟大成就。回望人生三十年,幸有书香伴我眠。书卷多情似故人,一入书门“悟”此生。而今阔步回头看,“故人”情谊比金坚。

我成长在川黔渝结合部的一个小山村,从村完小到镇中学,我的足迹基本没有踏出过县,而从小作为留守儿童的我只能偶尔在电话里听到饱尝生活艰辛的父母的谆谆告诫:“读书才有出路”!那时的我哪怕懵懂,却也明白生活的艰辛:毕竟不管是担粪挑水还是割草洗衣,甚至是插秧打谷,作为农村娃的我必须“力所能及”甚至“超长发挥”。所以我格外爱读书,我甚至把它看作“庇护所”,因为我能在这里找到宁静和闲适。那时尚且幼小的我甚至一度宁愿抱着书本学习到天黑也不愿意去做那些繁重的农活,甚至恨不得周末也能上课,对暑假更是深恶痛绝。

正是因为对书的“痴爱”,书也不断在“回报”我的付出,于是我一步步从镇初中考上高中、考上大学。当我站在大学校园,回首那四千多个有书陪伴的日日夜夜,心中格外踏实、充实。这一刻我终于明白:有书相伴的每一分钟都是对人生最好的奖赏。所幸,我也从未忘记过自己读书爱书的初心。于是大学的我又重新投入书山学海,那段在书海中乘风破浪的大学岁月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对人生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对于农村娃来说,要“跃农门”,则必经“蜕皮”的痛苦,而书不但是我的良师益友,更是我人生路上披荆斩棘最好的“铠甲”。

及至我穿着这身“铠甲”一路过关斩将进入乡镇,回到了自己熟悉的农村这片广阔天地。但正当我意气风发意图大展拳脚之际,基层工作的复杂性、多样性和艰巨性让我这个自诩农村长大的娃手足无措。正所谓遇事不决则问计于书,于是伴随我基层奋斗岁月的“朋友”里多了提纲挈领的《之江新语》、贴近生活的《平凡的世界》等,书中看似平淡的文字总能驱散心中的阴霾,净化灵魂、平静内心,虽不能让我宠辱不惊,却也可进退自如。如今,我已放下了骄傲向群众学习着嬉笑怒骂、人情练达,捡起了谦虚向书籍学习着修身养性、敬业奉献,也融入了基层这片广阔天地。我相信这个改变我人生的“故人”将在以后的岁月里给我更多更大的动力去为自己以及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

回首这三十多年人生岁月,大部分时间都与书“纠缠不清”,也正是在它的帮助下,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飞越,自身境遇不断变好,也通过书见证着这个伟大时代翻天覆地的伟大奇迹,并为之备受鼓舞,不断坚定报国爱民之心,我想这是我的幸运,也是我们这代人的幸运。

(0)
上一篇 2021-04-14
下一篇 2021-04-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