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品“书香”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高场镇人民政府 朱兰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看到书店里琳琅满目的书籍,却不知道选择哪一本,好不容易翻开一本书,却静不下心来阅读,从翻开到合上不过几分钟;买回一大堆书,却将它们束之高阁、打入“冷宫”;又或是工作之余想静下心来看一本专业书籍,却无法专注,学不进去。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智慧的结晶。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对读书就从不吝于赞美,譬如东晋陶渊明《移居二首·其一》中的“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宋代朱熹《活水亭观书有感二首》中的“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清代萧抡谓《读书有所见作》中的“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精爽”。读书对人的成长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大家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因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最是书香能致远,最美不过书香气。”党员干部要养成“好读书”的好习惯,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用心感受文字之美,静心品味“书香”。

“书山有路勤为径”,时刻保持学习状态。“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读书是治心养性的有效方法。学习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应时刻保持学习状态,将读书当成终身事业,与热爱“相拥”,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主动学习知识;认真学习理论知识,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多读历史、文学、哲学、经济、科技等方面的书籍,广泛涉猎各类学科,拓宽知识面,增强文化底蕴和提高自身分析问题的能力,把“胸有丘壑”作为努力的方向,在静心品“书香”中找寻“诗和远方”。

“书中自有黄金屋”,刻苦钻研增长才干。刚走出校门、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干部由于缺乏经验,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困难,此时需端正自身态度,充分利用学习能力强、接受能力强的优点,做吮吸知识的“海绵”,在不断充电中实现本领的增长和能力的提升。学习是一个人的“苦旅”,需得克服急躁、急于求成的心理,静下心来刻苦钻研;“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学习路上的“拦路虎”很可能就是自己,党员干部要勇于走出“舒适区”,保持“归零”心态,通过学习专业书籍和业务知识来适应工作岗位调整和新工作任务的需要,拓宽能力“边界”,解锁自身新技能,为成为“全能高手”不懈努力。

“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以致用为民服务。党员干部要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思想,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伟大梦想之中,学习致用,用理论指导实践,为更好为人民服务奠定坚实基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党员干部要以群众为书,拜群众为师,多依靠群众,以民为先,了解群众实际需求,问计于民,才能学到群众智慧;不付诸实践的知识不过是空洞的理论,党员干部要在基层这个大课堂里学习与群众打交道、接地气,在基层经受磨炼、经历风雨、增长见识,在实践中发现自身短板、在持续充电中提升自我,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

“博览群书添雅趣,缕缕书香胜饭香”,党员干部不妨静下心来,与书籍来一场“约会”,在阅读中感受别样的“香气”,让文字滋养心灵,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我。

(0)
上一篇 2020-08-05
下一篇 2020-08-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