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书香味最长

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玉溪街道办事处 周梦蝶

“白天只因劳作苦,夜深不为粮稻忙。破书残墨伴孤寂,心如止水月更凉。”“举头不见明月光,一帘灯影茶飘香。三更有梦书当枕,夜来无眠滋味长。”记得去年的冬天,也是这个时节,我在“红袖添香夜读书”之时,写下了这样的两首小诗。如今寒冬又来了,关于读书的一些记忆再次浮现在了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难以忘记。

时光匆匆,往事如梦。大概十二三岁吧,因为我顽皮淘气的缘故,每当从离家不远的学校放学归来,父亲便把我反锁在家中的一间屋子里,让我好好地读书写字。那时我太贪玩了,早上吃饭后,躲到镇上老街的偏僻角落里与小伙伴捉迷藏,早读的铃声拉响时,多半还在大路上。还没等到下午放学,我便提起书包,做贼心虚似的溜出了学校,和小淘气们昏天黑地打闹去了。因此,无论是老师还是父母,都认为我从小没出息,大了不成才。

也许真的注定了我没有出息吧,反正直到现在,我非但没有成才,甚至连成才的征兆和迹象都没有。只是有一点,倒也还能够聊以自慰,那就是除了作为新闻记者这十七八年的时间成天东奔西走,忙于采访报道外,在此前后读过了数千本各类书籍,也发表了三四千篇作品。“人间少了吹鼓手,世上多了追梦人”,尤其是最近几年,我从媒体主动辞职之后,对于书的兴趣和热爱不仅没有减少和消退,反倒越发高涨,甚至痴迷。这在很多人看来都不理解,觉得现在这个社会人人都在和钱打交道,而我却整天泡在书堆里。对此,我和他们开玩笑,说什么“三天不读书,笨得像头猪”,或者说是“人穷就要多养猪,人丑就要多读书”,等等。为了宣扬和印证我的这个观点,近一两年来,我将自己平时的读书笔记整理出来,在QQ空间和微信朋友圈同步开设了一个叫做《天天读书》的个人专栏,如今已经整理出了400多期,怎么说也有几十万字吧。

不过说真的,之所以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我想,恐怕还得感谢我今年“光荣在党五十年”的父亲,正是他从小就对我施以严厉的管教,才让我对于书产生了深深的眷恋和浓浓的痴情。

最初被父亲锁进屋子的时候,我又哭又闹,用形容一个泼妇的话来说,只差没有“脸不要,命不要,脱了裤子双脚跳”了。可是没多久,我便不喊也不叫了,原因在于,当时父亲已经在当地政府部门做了十多年的差事,手头订阅了一份报纸,后来我才知道那是新华通讯社主办的,叫做《参考消息》。“一杯茶,一包烟,一张参考看半天”,有人曾经这样讽刺政府工作人员,当时的我年幼无知,哪懂这个。也许是很多人爱看这份报纸吧,父亲偶尔在下班之后也把几张《参考消息》拿回家中,随意地丢放在桌上。很巧的是,父亲当年“关押”我的地方,正好就是那间“黑屋子”。于是乎,我从此便与报纸结缘了,这也使我仰慕与我老家山水相连的新闻先驱范长江先生的光辉业绩,从而有了成为一名新闻工作者的初心与梦想。以至于从中学时代开始,我每年都要用自己写作所得的稿费,订阅几种甚至几十种报刊杂志,除了自己爱好写作,势必广闻博览外,另外一个原因就是长期以来养成的一种习惯,这种习惯是排除爱好以外的另一种存在。如同读书,诚然是由于书的确好,但也有一种饥渴难耐后想要据为己有的习惯意识吧。

也就是说,当我被父亲“秘密关押”后不久,我便不再反抗了:每天做好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然后才能去接受父亲的检查。在这期间,我便以好奇的心里、惊异的眼光以及自己微薄得不能再微薄的文化知识去看国外消息,去读国内新闻。如果把这当作是一个认识世界的窗口的话,那么我最初便是通过《参考消息》这个窗口来接触这个世界的——尽管那时候,我还不懂事。

从当年偷偷摸摸地背着父亲读课外书报,到如今正儿八经地闲逛文山、畅游书海,早已今非昔比了,尤其是互联网时代的出现,更是让我们可以通过电脑和手机随时随地进行阅读,只要你有时间,只要你感兴趣。然而,不管是电子书还是纸质书,对于我来说有一种感情却是一样的,那就是与书的爱,对书的痴。这是一种剪不断、理还乱的滋味,不但浓厚,而且长久,可以这样说,它已经扎根在了我的血液里,融入进了我的生命中。

莫道佳肴千般好,唯有书香味最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8
下一篇 2022-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