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领读人” 开启书香四溢“学习之旅”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县委办 姜丽微

“春光无限好,正是读书时。”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作为青年干部,要带头为求知而读、为成长而读、为攻玉而读,争做全民阅读的“领读人”。借着春日好时光,共同开启一场书香四溢的“学习之旅”。

为“求知”而读,开启思想纯度“提升之旅”。“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学习是干部成长进步的阶梯,是启发智慧、陶冶情操、开阔胸怀、增长本领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增强八个方面的本领,排在首位的就是“增强学习本领”。青年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成为以学增智、以学立身的“领读者”,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境界、一种刚性需求,让一切有益的知识和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血液里,融汇到言行中。要大兴学习之风,把学习作为必备的核心竞争力,静下心来、捧起书本,养成日有所学、日有所悟、日有所获的良好习惯,在勤学、慎思、明辨的过程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为“成长”而读,开启知识深度“拓展之旅”。“明灯常作伴,益书常为朋。”学习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思考领悟的过程。要正确把握学习方向。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胸怀“国之大者”,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带头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让精辟思想、经典论断、严密逻辑在头脑中扎根,在实践中见效。要不断拓展学习半径。自觉围绕履职所需、发展所需、群众所需,广泛学习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特别是结合当前数字政府建设,及时跟进学习数字经济,认识数字经济带来的新变化、产生的新机遇,主动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坚决破除“盆地意识”,持续为工作注入新思路、新方法、新动能。

为“攻玉”而读,开启作风硬度“锤炼之旅”。“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学到的知识不能只装在头脑中,还要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行动上。青年干部要带头争做“学习型”干部,做好“学用结合,成果转化”大文章,打通学习“点”、串成能力“链”、摘下实干“果”,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方法、落实工作的举措、创新工作的突破。“行百里者半九十。”学习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要围绕中心“转”,盯着大局“干”,保持“时刻在线”的学习状态,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执着,“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让青春之花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基层治理一线的赛道上“竞相出彩”。

书香一缕,芬芳一生。青年干部要比“学习”不比“学历”、比“能力”不比“潜力”、比“有为”不比“有位”,把每一天都当作读书日,不断在浓浓书香中汲取养分,向阳生长,用知识实现事业抱负,靠学习成就美好未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2
下一篇 2022-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