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读书须勤“串门儿”养成好习惯

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大浪镇人民政府 韦竹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关于读书这件事,杨绛先生有这样一个生动有趣的比喻,“我觉得读书好比串门儿——‘隐身’的串门儿”。第二十七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这鼓励和鞭策着我们要多读书、读好书,广大青年干部读书须学会杨绛先生的“串门儿”,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要勤“串心门”,养成“勤奋好学”好习惯。宋濂在《送东阳马生序》中说,“余幼时即嗜学。家贫,无从致书以观,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计日以还。”对青年时期的宋濂来说,读到书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不过,在困苦条件下,他“负箧曳屣行深山巨谷中”“足肤皲裂而不知”,甚至在“四支僵劲不能动”的条件下,仍然坚持读书、坚持求学,最终成为“明朝开国文臣之首,明初诗文三大家之一”。相较于青年时期的宋濂,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有更多、更便捷、更高效的机会和方式,去接触书本、请教师长。要发自内心地去珍惜这个好时代、去珍惜读书学习的好机会,养成“勤奋好学”的习惯,不断运用书本中知识的力量去提升思想境界、扩充知识储备、丰富内心灵魂。

要勤“串笔门”,养成“勤动笔墨”好习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古人云,“勤动笔墨勤看书”如果不勤于“动笔”,提升“笔力”,仅仅只是“看书”,读书的效果会大打折扣,甚至可能“水过鸭背”。青年干部在读书时、在工作交流过程中,要养成“勤动笔墨”的习惯,对于书本中新颖创新的思维方式要记下来,对于老同志的“土经验”“硬办法”要记下来,对于工作中碰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记下来,对于工作和文章构思的“灵感”要记下来,等等。通过勤于笔记,温故知新,不断丰富对于工作的经验和认识,从而进一步动笔形成调查研究报告、工作经验和总结等。

勤串“实践门”,养成“自己动手”好习惯。毛泽东曾提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口号,这对于青年干部读好书有深刻的现实指导意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仅从书本上获取知识,是单薄的,停留在理性认识的层面,赵括“纸上谈兵”就是很好的证明。青年干部不仅要读好书,还要把书读薄,其中重要一点就是要从实际出发,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要将知识放到工作实践中、放到促进改革发展中、放到谋民生福祉中去检验、去验证,将理性认识同感性认识有机结合,产生“化学反应”,形成“理论—实践—理论”的思维闭环,从而不断深化对客观规律、工作规律的认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从而充分运用好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2
下一篇 2022-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