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幸福叫“阅读”

陕西省紫阳县委编办 魏国清

“腹有诗书气自华”,不知从何时起,阅读成了我人生中的最大乐趣。细嗅书香,总会思考读书的意义何在。在时间的沉淀中,慢慢明白阅读不仅仅是读书,在阅读中,我们在读自然、读人、读心情、读思考、读生活、读这个世界。

小时候,家庭条件拮据,没有多少课外书可以读,只有爷爷的故事,这故事便是“爷爷版”的评书《隋唐演义》《杨家将》,在爷爷的故事中,狭义勇猛的秦琼、骁勇善战的程咬金、精忠报国的杨家军,都是我儿时心目中的英雄,尽管穿越千年的历史长河,他们朴素的家国情怀却深深地扎根在我心灵深处。

长大后,随着知识面的不断扩大,已经不再满足于单一类型的书籍,从文学到历史、从美学到哲学、从经济学到浩瀚无垠天文学、从诗歌到小说、从国内到国外,在浩繁的卷帙中行走,与书为伴,文字中的喜怒哀乐都是自己独享的幸福。走进《围城》,与钱钟书先生感受生活,体会到人生彷徨与迷茫;聆听《乡土中国》,加深对中国基层乡土社会礼俗习惯背后的社会道德体系的认识;扎进《文艺心理学》,明白生活中当我们放慢心灵的脚步,美好其实与我们朝夕相伴;在《时间简史》中,真正体悟到“沧海之一粟”的渺小,对这苍茫宇宙顿生敬畏之感。我们在阅读中感悟别人的故事和哲思,也在思考着自己的人生。

而现在,作为年轻的基层干部,还记得初入职时,内心焦虑彷徨,理论知识不足、业务知识不熟、社会经验不够,以至于总有心有余力不足之感,担心完成不好领导交办的工作。面对困难和不足,幸而有同事们的传帮带,从理论知识到业务知识,从公文拟写到业务政策解读,让我这个职场新人在不断学习中慢慢成长起来。“读书学习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径”,青年干部的成长之路便是读书学习,然而在繁琐的工作中,难免怠惰,难免学思分离,阅读之路漫漫,立足岗位、立足学习、立足坚持便是青年干部读书学习的星辰大海。

“读书是天下最愉快的事”,它能打破空间和时间的禁锢,拓宽灵魂的边界,铺展生命的广度,爱上阅读便是幸福。

(0)
上一篇 2021-04-25
下一篇 2021-04-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