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让领导干部发挥好关键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担负关键责任,必须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一方面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敢于接受监督。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是一种无言的力量,会对广大干部、党员和群众产生示范和导向作用,发挥好率先垂范作用,方能一呼百应,上行下效,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提升工作质效。为此,要从四个方面做起。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做到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清楚明白党中央关心和强调的是什么,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围绕党中央关心的重大问题、作出的重大决策、展开的重大部署,以“国之大者”的境界抓好工作落实。二是加强纪律教育。要“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就必须把学习纪律和规矩摆在前面,让强化学习教育贯穿我们的政治生涯,不断强化政策法规和纪律学习,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自觉向先进典型看齐、对标,读懂先进典型从平凡走向不凡背后蕴藏的“精神密码”,对照开展深入自我剖析,反躬自省找准差距和不足,不断修正缺点、改正错误,以锤炼自身的自觉性践行初心使命。三是加强家风教育。当前家风败坏已经成为“一把手”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之一。领导干部要带头把家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从严律己的同时更要从严治家,对自己的配偶子女,经常进行政治思想与理想信念教育,以领导干部的家风带党风、促政风。四是严格执行纪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是领导干部腐化堕落、违法违纪的开端,必须要严格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自觉接受上级监督,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推动党内监督工作进一步向前发展。

另一方面要主动强化监督,扎紧制度的“笼子”。完善的法规制度为党员干部拉起了高压线、划出了警戒线。经过多年的发展,规章制度建设更趋完善,但在容易诱发政治问题、腐败问题的财政资金使用和项目、审批推进等方面依然存在漏洞,必须及时补漏,研究出台规章制度,持续强化干部监管,积极建立完善从严管理体系,把制度的“笼子”扎密扎牢。同时,要清醒认识到,抓“一把手”纪律教育不是一阵风,必须重锤常擂,时刻紧绷思想之弦,经常性采取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相结合等方式来增强教育的感染力,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做到早提醒、早纠正;强化“精准”追责问责,防止问责不力或者问责泛化、简单化,宽严适度,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20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1646.html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