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州:六事一日工作法 优化乡村大治理

山东省青州市云门山街道办事处 陈其超

走进山东省青州市云门山街道夏钦园村,村委办公楼面积虽然不大,却布置得干净清爽。一楼党群服务中心柜台前,村民们有序排着队,柜台内的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夏钦园村党支部书记丁鑫介绍说:自推行“六事一日”工作法以来,村里办成了几桩大事,边说边兴致高涨地带领大家去观看“战果”。

在全村试行“村民饮水健康我负责”的民生项目,村庄南区北区投入了四台饮水设备,发放了“夏钦园村民惠民卡”,让全村村民免费享受纯净水福利待遇,考虑夏季用水量大的情况再加大投入,在北侧东门区域、荷花湾小区区域和南侧停车场区域再投放更多的饮水设备,同时出台相应的监督、财务制度,确保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共享社会发展红利的同时保障该工作绿色健康长效运行,这是其中的一项。

说起“六事一日”工作法,今年年初开始就在夏钦园村试点。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结合以前实施的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为民代办事项制度、主题党日制度、阳光议事日制度等村级事务进一步规范完善,在村级组织全面推行“六事一日”工作法。

何谓“六事一日”工作法?云门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马原介绍说,它是指在农村基层组织中,固定的工作日推行理事、议事、办事、督事、决事、评事这“六事”工作,从而推进村级组织管理服务的规范化、系统化、常态化。操作流程概括起来即:每日一人一记、每周一会一商、每旬一接一访、每月一审一报、每季一议一决、每年一述一评。

“‘六事一日’工作法的推行,便于村干部第一时间了解村民所需要解决的问题,促进老百姓问题和困难的解决,有利于改善干群关系。”街道党工委书记常方刚说。“理事让群众顺心,议事让群众宽心,办事让群众欢心,督事让群众放心,决事让群众定心,评事让群众舒心。”夏钦园村群众丁振春说,“六事一日”工作法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夏钦园村党群服务中心,摆放有《村干部集体接访记录本》《村干部坐班值班记录本》《为民代办事项记录本》《阳光议事日记录本》等六本台账,这六本台账里记录的内容,是“六事一日”工作法的生动实践。云门山街道党工委委员陈其超说:“六事一日”工作法通过对原有制度优化整合系统化,把特定的事情安排在相对固定的时间和流程节点实施,使村干部清楚了解每天、每周、每旬、每月、每季、每年该干什么。”

街道广大村支部书记一致认为,“六事一日”工作法就像是治村理村的简易教材,便于操作、利于记忆、务实管用。“六事一日”工作法让实践成为习惯进而成为素养,从而推动基层组织建设、社会管理创新、民主政治建设向深层次发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5
下一篇 2022-04-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