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乡村治理探析

中国共产党治理乡村的百年历程,给当代的乡村全面振兴及乡村治理现代化留下了宝贵启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使当前的乡村治理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应与新时代乡村治理相互耦合。新时代的乡村治理,必须紧紧抓住基层党建,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完善,强化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不断创新组织管理和治理机制,引导多元共治格局下的乡村治理,实现乡村善治。

(一)科学统筹乡村振兴战略与乡村治理

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相互耦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临的重要任务。发展与治理互为双翼,是实现乡村现代化的重要命题。基层党组织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战略支点,担负着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的攻坚任务同时也是构筑乡村治理体系的核心和根本依靠。振兴是乡村治本之策,治理与振兴相辅相成,新时代乡村治理是一种前瞻性和发展式的治理,必然统筹兼顾两者的实践。科学统筹是基层党组织在振兴治理时期促进乡村善治的重要保障。一方面,解决乡村振兴前的传统遗留问题,例如,农村脱贫人口返贫、农村空心化、村两委软弱化、村级黑恶化、维权信访化、人口老龄化、环境污染等问题,亟须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寻求有效的治理机制。另一方面,解决全面振兴过程中的相关矛盾,促进乡村社会的和谐发展,主要包括科学统筹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科学统筹全面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发展,科学统筹乡村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的全面发展,科学统筹乡村治理与群众获得感提升,科学统筹不同区域乡村发展的差异性,等等。只有在发展中统筹治理,在治理中兼顾发展,才能在新时代的乡村治理过程中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治理能力。

(二)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的治理机制

一是要坚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的农村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领导乡镇、村的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在城镇化进程加快和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的背景下,许多地区的农村组织体系正在进行调整重构,为基层党组织对乡村振兴的全面领导带来了新问题。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组织力、凝聚力和服务力,确保基层党组织开展的各项工作、做出的各项决策始终着眼于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农民群众紧紧围绕在基层党组织周围,形成助推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合力。二是要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组织和其它经济社会组织。鼓励拥有丰富的知识资本和社会资本的乡村精英引导并带领农民群众成立更多适应本地农民发展需求的村社经济社会组织,重建乡村社会内部联系,在培育组织的过程中引导更多的乡村居民参与到组织化的社会生活中来,从而塑造互惠互助的价值认同和规范有序的集体行动。 三是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基于大多数农村社会组织孵化能力较弱的现实,有必要适当引导外部组织嵌入乡村公共生活,参与农村公共事务,为乡村居民提供多样化的公益性服务。当前,不少社会组织和企业逐渐与一些周边村社区开展合作,通过互帮互助、公益捐赠、购买扶贫产品以及举办党史教育活动等方式构建了农民群众与外部主体的良性互动,并带动成为当下一种新的公益潮流。

(三)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实现农民主体权责统一

在乡村治理中,农民主体作用的发挥必须最终落于农民主体的自觉行动上。但是,由于自身的文化水平的限制、政治参与能力不足以及群体利益不断分化,导致农民在参与乡村治理民主决策过程中争论不休,难以有效做好关乎农民集体利益的决策,甚至成为乡村治理的障碍。因此,必须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规范农民行动边界,提升农民思想品质,实现农民主体的权责统一,从而有效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一是要深化村民自治,创新和完善农民参与乡村治理的机制体制。在行政力量不断进入各类乡村治理事务中并主导着乡村治理现代化转型实践的背景下,必须巩固和提高村级组织的自治能力,建立更加科学灵活的资源输入机制和农民意愿达机制,保障农民群众的自主决策权和意见表达权,激发农民参与治理的热情,实现政府治理与村民自治的良性互动。二是要加强依法治理,大力开展农村普法教育。不但要让农民群众在享受乡村振兴成果和自主发展权利中增强政策认同和国家认同,还要让他们明确自身治理责任和义务,自觉遵守国家制度安排,坚守行为底线。任何破坏乡村社会秩序的不良行为,都将受到法律制裁。 三是要重视以德化人,强化乡村内生秩序的生成和发展。鉴于农民有可能因自身局限性而陷入发展困境,必须将乡村优秀传统和现代文明要素相结合,通过“德治”建立一系列积极性规则,倡导农民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弘扬孝老爱亲、吃苦耐劳的价值理念,并外化为广大乡村群众自觉的治理行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popa,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0329.html

(1)
上一篇 2021-12-07
下一篇 2021-1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