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信区石人乡:以“党建+”助推乡村治理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没有乡村的有效治理,就没有乡村的全面振兴。今年以来,石人乡以“党建+”助推乡村治理,把抓党建与乡村治理相结合,在全乡形成“党委领航、支部领路、党员领先、群众参与”的乡村治理体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实现党建工作的有形化、实体化、惠民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阔步前行。

一是坚持“党建+文化”,引领乡风文明,凝聚发展共识。乡村治理一定要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鼓励他们自商自筹自建,共享共治共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深入挖掘本地优秀的文化渊源,打造富有本土特色的党建文化,以文化人,潜移默化中影响村民的精神面貌,促使村民凝聚共识,让每个人成为家乡建设的参与者、建设者、管理者和最终的受益者。

二是坚持“党建+产业”,培强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根据乡党委统筹安排,大力发展万亩油茶、五千亩苗木产业,采用“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进行合作,一方面带动本地农户以土地流转或在基地务工形式增加收入,另一方面也为村集体经济增收开辟产业支柱。同时持续探索具有石人特色的庭院经济之路,如发挥村民庭院前后闲置土地,种植杯苗,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三是坚持“党建+网格”,理顺村民自治,解决基层难题。扩大“党建+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运用,建立包村领导、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与利益相关方共同协商的常态化机制平台,做到“有商有量”,将潜在的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化解于萌芽状态,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全乡推广“网格+邻里互助”的自治模式,成立“邻里互助站”,以“便民互助”为目标,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开展上门服务,并同步建设“智慧村庄”,实现监控、广播全覆盖,持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安全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石人乡党建宣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32627.html

(0)
上一篇 2023-07-25
下一篇 2023-07-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