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基层党组织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中心,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党建引领尤为重要,要切实加强党在乡村各项工作中的领导作用,以党建促合力,探索符合自身的发展道路,推进乡村振兴。

一、强化党建引领,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党的领导贯穿乡村治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强化党建引领,能够确保乡村治理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起到重要的领导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全面了解本村的实际情况,探索切实可行的乡村发展道路,在正确道路的指引下,团结带动广大村民,形成建设乡村的强大合力,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二、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治理体系的核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发挥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为指导,健全农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村监委会的治理体系,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办事流程,全心全意服务好广大农民群众。网格员对本村网格进行体长巡查,及时了解村民急难愁盼的问题,落实好网格化治理,从线下线上两个方面构建服务群众的渠道,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三、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些农村存在着老龄化和空心化的问题,农村党支部要善于挖掘本村的年轻力量,培养更多的年轻党员干部,为基层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迸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本村形成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良好风尚,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后备保障。

党建引领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证,基层党组织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好领导作用,带动广大农民群众,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寥寥星光在山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0645.html

(0)
上一篇 2023-12-15
下一篇 2023-1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