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乡村振兴的几点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更多青年人才,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更多机会。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乡村基层就业创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高校、毕业生等方面协同配合,形成强大合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供给与乡村振兴需求的有效对接,打造毕业生充分就业与乡村振兴的双赢格局。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八年的继续奋斗,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具体体现。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和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人才是乡村的第一要素,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源动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乡村人才队伍存在着短板。目前,乡村人才队伍仍然存在着短板。一是总体数量不足,实用人才数量有限,难以适应农业技术推广和农业产业化进程的新要求。二是结构不合理,从事种养业生产的人才较多,从事农产品精深加工及农产品流通的人才少,特别是外向型、开拓型农村经营管理人才和领军人物极其短缺。三是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流失严重,高校毕业生不愿意到乡村就业创业,人才队伍后备力量不足。因此,乡村人才队伍存在着短板,难以支撑乡村全面振兴。

就业民生之本。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乡村基层就业创业,不仅缓解毕业生就业压力,而且为提高乡村治理水平、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打造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与推进乡村振兴的双赢格局。

(陶港镇 周凌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9740.html

(0)
上一篇 2023-02-24
下一篇 2023-0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