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三种”心态 当好“三能”干部

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西里镇 孙富军

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是县乡集中换届之年,面对大批干部岗位调整,更应当谨防“三种”心态,当好“三能”干部。

谨防“混日子”心态,能争“排头兵”。换届之际,有些年轻干部心态发生了转变,盲目认为自己是干部调整中的一员,没有了刚参加工作时的踌躇满志、激情满满,出现了“缓一缓”“歇一歇”“等换完届以后再说”的想法,不愿意接受新鲜的事务,甚至出工不出力,将自己“高高挂起”。表面上看,是对自己不负责,实则是一种不作为的表现。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的生力军和接班人,是继承和开创国家事业的重要力量,一定要纠正这种“混日子”的心态,要始终保持强烈的进取心,时时处处干在前头、冲在前列,要在与群众的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环保整治等重难点工作中提高本领,在解决一件件突出问题和一件件为民实事中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以实际行动争当新时代“排头兵”。

防“怵问题”心态,能做“拓荒牛”。基层实际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挑战。当前的年轻干部接受过良好的教育,拥有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等优势,但也有历练不够、处理问题能力不足等短板。特别是临近换届,有些干部更是沉迷于等待换届的自我愉悦中,面对较小问题,产生了畏惧退缩的念头,心里打起了“退堂鼓”,遇到棘手的难题更是躲着走,导致出现了小问题拖大、大问题拖炸的情况。作为年轻干部,我们应坚决摒弃这种“怵问题”的心态,做“拓荒牛”式的干部,把问题当做一种磨炼,而不是一种负担,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以“破釜沉舟”的胆识,在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一线环境、复杂岗位中学本领、补短板、练功夫,不断淬炼自我、战胜自我。

谨防“急跑找”心态,能当“老实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优秀年轻干部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临近换届,干部考虑个人前途,追求进步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但想着要找领导“说说情”“打招呼”,谋求更高的职位,无疑是自断其路。年轻干部要清醒认识到,工作成绩突出,经受住急难险重任务的考验,成长进步必然是水到渠成。所以,要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看待个人的进退留转,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担当,沉下心来,争当老实人,一步一个脚印,把路走正走稳,以“宁负虚名身莫负”的责任和担当,永葆奋斗干事的昂扬姿态迎接换届“大考”。

风正时济,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能否正确对待领导班子换届,直接检验着年轻干部的党性忠诚度和政治清醒度。年轻干部唯有认清形势,摆正自己的位置,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倾力奉献,才有资格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方能跑好发展“接力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