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到位”找准考察对象“缺点”

四川省富顺县骑龙镇人民政府 李盛梅

今年是市县乡集中换届之年,各地正有条不紊地推进换届工作,而干部考察作为选人用人的关键环节,事关换届成效,应当为考察对象画出“精准像”“立体像”。现实中,一些考察谈话存在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的问题,说优点多,说缺点少,一针见血提出考察对象缺点或不足的情况还不多。考察谈话不是为了给考察对象“揭短板”“找麻烦”,而是践行民主集中制的重要体现,也是对党和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重要举措,决不能走过场。要下足“绣花功夫”,找准考察对象的缺点和不足,确保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前期准备要“做到位”。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充分做好准备工作,考察谈话才能得心应手、胸有成竹。要提前收集考察对象近几年的工作总结、年度考核表、民主生活会等材料,查阅人事档案、来信来访记录及其他材料,全面了解、多面“识别”,初步掌握考察对象的基本情况,画出“预备像”。考察谈话前期培训也必不可少,不仅要严明考察谈话的程序性要求,更应对考察细节等易被忽略的情况进行说明,预知可能存在的疑点难点。考察组成员要精业专业,决不能让“生手”主导谈话过程,抱着“摸到石头过河”的想法。在谈话对象的安排上,要认真对待、妥善处理,不能“随心所欲”,既要有针对性,也要有普遍性,在结合对考察对象熟悉程度、了解程度等基础上,做到应谈必谈、应谈尽谈,防止“凑数”心态、应付了事。

思想引导要“攻到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让谈话对象敞开心扉,谈话结果才“有看头”。但现实中,有极少谈话对象,与考察对象共事多年却“谈”不出缺点,着实难以让人信服。正所谓“金无赤足,人无完人”,谈话对象不愿提缺点,归根结底就是有顾虑,怕得罪人,影响考察对象,或者抱着“事不关己”的态度,要么未发现缺点,要么选择性说,提出缺点慎之又慎,多是希望、建议之类的“假缺点”,有些缺点实质更像优点,导致谈话结果出现优点很多、缺点较少的情况,给考察组全面客观“识别”考察对象出了难题。要让谈话过程有“收获”,“谈”得出考察对象缺点,首先就要做足思想工作,开展“攻心式”谈话。对党员干部,要秉着负责的态度,表明干部考察的严肃性,引导谈话对象讲政治、顾大局。对普通群众,要用群众听得懂、感受得到的语言,通过打比方、举事例等方式,帮助其认识干部考察工作的重要意义。

谈话内容要“提到位”。考察谈话环节如“解剖麻雀”,当循序渐进、“剖深剖细”。然而,有极少部分考察组同志在考察谈话环节,“按部就班”念提纲,“埋头苦干”做记录,在关键问题上问得不深不细,导致考察对象“画像”模糊。考察谈话是丰富完善考察对象“预备像”的关键环节,应当画得“饱满圆润”,而不是“干瘪无力”,要让谈话过程“活起来”。谈话提纲固然有其逻辑性,但唯“提纲论”就易出现“浅尝辄止”的现象。要在遵循程序性、逻辑性的基础上,环环相扣,由表及里、由浅入深,该问则问,该提则提,不留疑点盲点,做到“刨根问底”,力求把考察对象的缺点问细问透,问得“形象生动”。要留足谈话时间,该等就等,该“暂停”要“暂停”,不能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就慌忙仓促、草草了事,影响谈话质量,致使谈话过程打折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要正确对待干部缺点,在全面准确掌握情况的前提下,综合分析研究,找到突出性缺点,分清是品行问题还是性格问题,是本质问题还是小节问题,是偶尔存在的问题还是长期存在的问题,对存在严重问题或疑点的情况,该放则放,该调则调。要始终做到“因岗选人、人岗相宜”,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只有识准了人、用对了人,党和国家的事业才能蒸蒸日上,群众的生活也才能越过越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