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换届要防“三人”用“四人”

贵州省剑河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张美铭

2021年是基层党组织集中进行换届之年。换届选举是一件党员期盼、人民关切的政治生活大事,在工作中要防“三人”用“四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切实换出新气象。

防“贵人”帮推。有的干部“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一到换届就四处奔走拉关系、找“贵人”,采取行贿等手段要求“贵人”帮一下,在关键时候推一把,触碰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纪律红线。在换届选举工作中,要抓住“关键少数”,拒“抱佛脚”之人于门外,筑牢领导干部变成“贵人”的防线,营造干干净净的换届选举环境。

防“高人”指点。有的干部不信实绩信“关系”、不问苍生问“大师”,或是向“内行人”打探,或是求“高人”指点,触碰跑风漏气、违规用人纪律红线。在换届选举工作中,要管好“内行人”,拒“来跑”之人于“干部之家”之门外,筑牢组工干部变成“大师”的防线,营造清清爽爽的换届选举环境。

防“好人”抬轿。有的干部趋炎附势,不管弱势群体,经常向“大多数”送人情、买好卖好,打算在推荐、选举等环节依靠“好人”过五关斩六将,触碰结党营私、拉票贿选纪律红线。在换届选举工作中,要教育“大多数”遵纪守法,插亮眼睛,把专门“讨好”之流拒在民主推荐环节之外,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

用有信念之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之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用有信念之人,才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排群众之所忧;才先公后私、舍私为公、大公无私;才愈挫愈奋、愈战愈勇、愈行愈远;才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

用有作为之人。有作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具体体现,是党员干部的义务和时代要求。用有作为之人,才学在先、干在前、享在后;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敢于担当;才从小做起、积小成大、把大做实;才抓铁有痕、踏石有印、雁过留声;才“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路修一仗长一仗”、“敢教日月换新天”。

用有品行之人。有品行是对中华民族崇德向善传统的继承发扬,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是“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重要标准。用有品行之人,才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才言而有信,言行一致;才打铁自身硬,拜人民为师;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才弘扬真善美,打击假丑恶;才脱离低级趣味,以百姓心为心;才不趋炎附势,问计于“苍生”。

用有纪律之人。明纪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和建设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守纪律是共产党员的基本素养,有纪律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要求。用有纪律之人,才自觉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才自省自警、谨言慎行;才知敬畏明底线、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才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制度里的“守门人”、生活中的“正派人”;才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为人自觉、为官自觉、行动自觉;才干净做人、清廉为官、忠诚为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