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三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实现乡村振兴强根铸魂

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长城乡立足乡情并结合各村实际,深入分析各村发展条件和资源禀赋,坚定不移走“一乡一品、一村一策”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通过盘活闲置资产资源、发展特色种养殖、以村集体名义投资入股分红等方式方法引领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不断锤炼经济发展“源动力”、村企合作“凝聚力”、产业融合“创新力”,实现乡村振兴强根铸魂。

一、特色种植,开出致富金银花

长城乡花园村长期以种植大田作物为主,面对缺少特色产业和龙头企业、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长城乡花园村积极探索特色产业发展之路,为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升“源动力”。

经过对花园村土壤条件的分析和乡村两级的多方考察,确定了在花园村种植金银花作物并发展配套的林下经济和综合养殖的产业发展思路。为吸纳社会资本共建并形成规模效应,花园村与湖南莲诚众汇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签约300亩金银花种植项目,打造集药用价值、经济价值、观赏价值于一体的花园村金银花产业示范基地。该基地主要种植四季金银花、北花金银花、彩色金银花等品种,同时发展林下经济,在基地的空地配套种植黄精、白芨以及黄桃、红桃、红宝石李子等经济果树,并根据金银花的种植规模在林下综合养殖约4000只金银花鸡。花园村金银花种植项目每年可带动脱贫人口就业20余人,高峰期间吸纳临时用工24000余人次,促进了花园村劳动力人口就业。与此同时,花园村可从该项目的收益中获得35%的分红,待金银花作物进入丰产期后,该项目产值将达到300余万元,将为花园村带来10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收入。

二、产销一体,挖掘增收好项目

为促进长城乡立洪村、和平村、繁白村的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收入,提升村企合作“凝聚力”,长城乡在对湘潭湘岭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充分调研后,与该公司合作在立洪村、和平村、繁白村建设“猪猡乐”预制菜产业链基地,该基地为猪肉制品生产加工及成品销售、乡村电商及物流配送体系一体化建设模式,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该项目建成投产后,能带动当地产业增收20万元以上,立洪村、和平村、繁白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每年保底分红共计8万元以上,分红期限5年,5年到期后一次性获得共计75万元投入资金返还。此外,该项目与附近农户建立农副产品产销合作,收购、联营、包装、代销农户初级农副产品,对周边农民开展农业技能培训,带动当地农户就业和增收。

三、农旅结合,打造农耕文旅地

长城乡红旗村针对土地长期闲置、无人耕种的问题拓宽致富思路,将农耕与旅游产业相结合,提升“创新力”,走出乡村振兴“双路子”。

长城乡红旗村曾有一块130多亩的土地,既没有产生农业价值也没有产生经济效益。为了盘活闲置资源、促进集体经济发展,2021年10月,红旗村经济股份合作社与湖南慧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湖南耕之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供应链+平台+基地”的运作模式将这130多亩的荒地盘活,将其打造成为农耕文化体验基地。基地坚持以绿色环保无公害为核心理念,生产优质农产品,服务“菜篮子”工程。同时,提供农业科普教育培训、新特优农产品培育、研学及生态观光、餐饮美食等服务。红旗村将农耕生产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打造以寻农耕之源、享田园之乐为特色且满足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农耕文化体验和田园度假休闲需要的农耕文旅地。红旗村充分利用区位优势,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盘活资源+农旅结合”的产业发展之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邓文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6607.html

(0)
上一篇 2023-08-16
下一篇 2023-08-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