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探索实践开辟发展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百年成就无比辉煌,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诚然,道路的前面还是道路,改革发展之路不是一蹴而就的,必定会荆棘丛生、千难万险。唯有始终保持对梦想的执着,才能够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因此在新时代中我们要发扬探索实践精神,以更加坚定地步伐迎接发展的新征程。

科技赋能,改革助力,绘就公共服务新蓝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随着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更加多元,对公共服务拥有了更多期待。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就医困难、道路拥堵、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不均衡等问题。着力破解这些问题,能够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解决人民群众在生活中的堵点和痛点,打造幸福宜居的生活环境,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适老化改造让老人洋溢幸福笑容,药品集中采购带给病患生的希望,双减政策为少年开创美好未来,雨露计划+就业让大学生拥有就业技能。为此,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念,以务实之举不断推进民生建设,用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成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人才保障,智力支持,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乡村要振兴,人才要先行。通过引进技能型、知识型人才,能够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能够推广农业产业技术,解决农民生产过程中的问题与困难,用农业科技助力产业发展,发展绿色农业有机农业,实现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为此,应当完善乡村引人、用人、留人工作机制,推动人岗匹配,为人才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舞台,让人才扎根乡村、建设乡村,让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

加大投入,精准供给,迈出文化事业新步伐。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随着文化建设不断深入,公共文化设施不断完善,基层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但也出现了文化供给不均衡、不能满足群众需求的问题。不断改进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能够留住对往昔时光的美好记忆,唤起人们对家乡的热爱之情。丰富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让群众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升艺术和美学修养,繁荣地方传统艺术,塑造文明乡风。为此,应当不断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投入,深入推动文化供给侧改革,丰富文化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让中华文化薪火相传、弦歌不辍。

纾困解难、技术创新,绿色发展再谱新篇章。“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十四五规划中,“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绿色发展最生动的注脚。光伏电站广泛普及,风能机组拔地而起,新能源汽车驶进千家万户。在推广新能源的过程中,也出现了技术瓶颈和配套不足的问题。进一步推进新能源应用,有利于各主体履行好自身职责,合作解决新能源利用中的名类问题,提升新能源产品的使用体验,让新能源产品更好发挥作用,实现绿色发展、低碳生活。为此,应当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加大技术研发力度,解决瓶颈问题,建立管理制度,做好管理协调工作,对问题做到快速响应、及时解决,奏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妙音符。

共治共管,创新方法,提升基层治理新能力。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在走向美好生活的新时代,人民群众需求日趋多元,对政府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加强社会治理能力建设,通过推广群众自治,能够让群众参与到基层治理当中,让基层工作符合群众意愿、满足群众要求,同时激发群众参与公共管理的热情,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通过基层治理方法创新,可以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对群众需求做到快速反应,提高政府工作的效率。正如“枫桥经验”通过人民调解员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提升治理效率的同时促进了社区的和谐。为此,在基层治理过程中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出群众的力量,不断创新基层治理的手段与方法,实现基层的共治共管,为群众建设幸福美好的家园。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难免会荆棘密布、步履维艰。我们要以问题为契机,聚焦时代之变,关注时代之需,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书写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青春华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张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475.html

(4)
上一篇 2023-04-03
下一篇 2023-04-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