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阶段:检视整改要用好“功”字诀

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旧县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范奕鸣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检视整改是否到位,直接关系到主题教育的成效。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尾声,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检视整改上持续下大功夫,用好“功”中“工”“力”“刀”,在收官阶段抓好检视整改各环节,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用好“功”中之“工”,在查摆问题上“不停歇”。越是临近收官,越是要克服心浮气躁和麻痹大意心理。在问题检视上要沉心静气,坚持“慢检细改”,切忌急于求成,草草了事。一味追求“完成时限”和“查摆数量”,反而容易在查找问题时造成考虑不全、思虑不深,从而影响检视问题的精度和准度,进而影响整改质量。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主题教育最后阶段,对所在的各个领域再次逐一检视,“多过几遍筛子”,对于任何苗头性问题要紧盯不放,对于任何一处风险隐患深究到底,对于发现的任何问题不论大小、难易,做到应纳尽纳、应改必改。对于已经列入的问题清单要多加推敲论证,确保问题找得准、查得实。

用好“功”中之“力”,在深挖原因上“不松劲”。越是临近收官,越是要消除“过关思想”和“松口气”心理。在问题整改上,要切忌大而化之,对于不同问题不加分析,做出针对性不强、可操作性不够的改进措施。要把问题当做着力点和突破口,一旦发现问题,深入系统分析研判,谋划出务实管用的得力措施。要树立鲜明的目标导向,对于问题要“逐个销号解决”,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通过“纵向分析看变化、横向对比找不足”的方式,找准问题所在领域、部门的差距不足,真正找清症结、深挖原因,从而“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用好“功”中之“刀”,在一改到底上“不打折”。越是临近收官,越是要克服逃避心理和畏难情绪。在整改问题就是要做到刀刃向内、动真碰硬,“讳疾忌医”终将导致“积重难返”。广大党员干部要秉持雷厉风行的态度,对于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要迅速行动,不能拖延搁置;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要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画好作战图。要通过“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逐个销号,做到检视的问题事事有交代、时刻有变化、件件有举措。要切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问题标不治本,对于反复出现的问题,要从根源上解决,防止顽固性问题“隐身”改不彻底,要深挖问题根源,对反复出现问题的对象或者环节要采取有力措施,既做到对症下药“当下改”,又要健全制度、完善机制、扎牢笼子,确保顽疾不复发“长久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1
下一篇 2024-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