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白云:“五个一批”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贵州省赤水市白云乡人民政府 张代勤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今年以来,贵州省赤水市白云乡以“五个一批”为抓手,全力抓实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培养,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一是产业大户吸纳返乡一批。始终坚持发挥好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充分发挥非公经济党组织作用和商会桥梁纽带作用,将“乡村情结”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融合,注重吸引一批对家乡感情深厚、带动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本土能人返乡。组织召开农民企事业家见面交流会,建立人才信息库,加大返乡创业就业政策、项目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环境,让大户扎根家乡,服务家乡。截止目前贵州省,赤水市白云乡共36名优秀非公人士返乡创业,3名大户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实现就业。

二是农村党员发展一批。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原则,着力将发展党员向农村基层党组织倾斜,及时将农村致富能手、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学生村官、返乡青年等具备党员条件、符合要求的优秀分子吸纳到党员队伍中,在增加年轻党员数量,优化党员的结构,解决农村党员队伍老龄化、学历低、能力弱等问题的同时,提升后备人才队伍政治素养,不断向农村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壮大基层党组织的肌体和力量。

三是后备人才重点联系一批。建立健全后备干部人才队伍“1+1”联系培养机制,即1名后备干部人才由1名党政班子成员、1名村(社区)支部书记(或副书记)联合进行帮带培养,通过思想上帮、工作中带、业务上传,提高能力,积累经验。做好政治训练和实践锻炼相结合,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和交心谈心,定期开展“心理体检”,实时、实地了解后备干部工作情况、思想动态、发展意愿,有计划有方向开展“递进式”“分类式”联系培养。

四是到村就业实习一批。积极开展中等职业学校乡村振兴“双培养”工程和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计划,为中职优秀学员和毕业暂未就业大学生提供就业实习岗位。建立一村一策、一人一档培训培养机制,通过学校、组织部门、乡镇、村(社区)“四向联育”,记录中职学员和大学毕业生学习、实习工作情况,做好日常教育、考核、管理等工作,确保学有所得、习有所用。

五是搭建平台就业一批。以优化村(社区)“两委”干部结构为基础,提高村干部岗位吸引力,根据工作需要,将条件成熟的村级后备干部和有实力、能力的乡土人才适时充实到村四职岗位上来,给予更多“施展拳脚”的机会,让有为者有位。全面实行村干部“基本工资+晋级工资+浮动工资+奖励性绩效+安全员补贴”结构性报酬制度,将村干部月平均报酬从2814元提高至现在3839元,用事业和待遇留住人才,吸引在外能人回村就业、创业、兴业。今年换届后,贵州省赤水市白云乡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26人,其中,后备干部进入“两委”班子10人,担任村四职重要岗位6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11-25
下一篇 2021-1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