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奏”锻造乡村振兴“铁军”

山东省寿光市委组织部 李铮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6次调研寄语乡村振兴,足迹遍布贵州、福建、广西、河南、青海、西藏,明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

乡村要振兴,干部一线倾。基层干部要担起“一根针”穿“千条线”的工作压力,也要有将“群众呼声”变“行动哨声”的干事自觉,更要有“风雨不动”能“见招拆招”的高强本领。各级组织部门要重鼓擂响培养、任用、激励“三重奏”,锻造一支能战、敢为、善成的乡村振兴“铁军”。

拧紧跟踪培养“弦”,弹好“炼”“干”协奏曲。基层是最好的“练兵场”“跑马场”,要给予干部一定自我修炼、自我提升的成长空间,但组织部门也要及时“架梯子”“搭台子”,优化培养路径,让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成长成才。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基层工作涵盖牵扯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结合基层发展实际,围绕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开展针对性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干部适应改革发展新要求的本领。同时,以加强理论学习思想淬炼、上接天线挂职历练、换岗轮岗实践锻炼、派驻企业专业训练等多种形式,开阔干部不拘一格、创新创造的视野,提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能力,为干部干事创业厚植强大“底气”。

调准识别任用“音”,弹好“察”“用”变奏曲。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干部的专业领域、特长性格都有所不同,若安放错了位置可能会“事倍功半”,更甚者会失去对工作的积极性;反之,若能人岗相适,则容易“事半功倍”,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组织部门要按照人尽其才原则识别任用干部,避免人岗交叉,导致干部“水土不服”。“今吾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组织部门要用好考察“关键一招”,重点到基层安全生产、信访维稳、乡村振兴等重要任务推进一线,把干部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成事和干成了什么事、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重点考察内容,为干部精准“画像”。同时,建立动态干部成长档案,将现实表现、干群评价、能力特长等详细记录在册,确保成长有轨迹、提拔有依据。

用好以优促优“法”,弹好“管”“爱”交响曲。坚持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并重,注重加强对干部的关心关爱,强化问题导向,多给他们加油鼓劲。建立开展经常性走访、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干部思想状态,适时给予帮助,为干部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分类别、分层次,精细化制定激励办法,让以优促优,发挥出奖励一个、激励一片的作用。倡树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鲜明用人导向,对关键时刻、紧急任务面前冲在先、干在前的大张旗鼓奖励表扬;对创新工作勇于“吃螃蟹”的注重保护澄清证明,为干部主动担当注入“强心剂”。畅通“能上能下”动态调整机制,切实打破“干部好用,一直不动”模式思维,对庸政懒政、群众差评干部及时调整,让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源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