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递进”让民主生活会更有“味”

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龙山镇选调生 叶伊贤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结成绩,查摆不足,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当前,各地各级党组织也正有序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层层递进、循序渐进,只有把问题找准、把整改抓实、把根本固牢,形成“查有所析-析而能改-改而生效”完整闭环,才能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有味道、有成效。

查摆问题有“深味”,做到“查有所析”。坚持问题导向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关键,查找问题、剖析问题均是其重要步骤,不应割裂开来。查找问题好比诊断病症,需要通过“望闻问切”把问题找准找全;也只有把问题找准找全,才能确保分析精准不跑偏。剖析问题则是找病因、寻病源、挖病根的过程,需要进行层次转化,从现象到本质、从表面到深层,做好立体化、全方位、多维度的分析。查找问题既要综合客观情况,又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等基础上进行对照检查,同时根据要求严格对标对表、主动“对号入座”,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剖析问题要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注重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不用固定化的模板、不走套路化的程式,而要深入腠理、条分缕析,既见树木又见森林。

检视整改有“真味”,做到“析而能改”。“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问题不会因为查找和剖析而自行解决或凭空消失,还需以高标准、严要求真改真落实。问题整改不是写进提纲的几行字,也不是会上发言的几段话,除了动笔墨、动嘴皮之外,还要用具体行动和具体措施真刀真枪抓整改。抓好问题整改,不能只敢“小打小闹”不敢“动真碰硬”,有“表态”更要有“状态”,有“决心”更要有“真心”,拧紧解决问题“全链条”。要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一一对应具体差多少、不足有哪些、预期是什么,列出清单、明确时限,能够立行立改的要迅速行动、改出效率,需要分阶段整改的要及时跟进、各个击破。同时,坚持清“旧账”和理“新账”一体推进,紧盯“老问题”、研判“新问题”、算好“明细账”,逐一制定措施,扎扎实实整改。

巩固成果有“回味”,做到“改而生效”。问题整改是否有实效,关系到专题民主生活会能否开得有成效。问题整改最患“订计划积极认真、抓执行大打折扣、算总账不了了之”,把“改了”当成“改好了”,不问是否改具体、改彻底、改到位。“君子检身,常若有过”,问题整改不能“一改了之”“交账了事”,还需自觉进行复检、复查、“回头看”,持续跟踪问效,从整改覆盖率、计划完成率、整改达标率等多个方面考虑,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整改成效的重要标尺,综合判断问题是否得到有效处理。同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要及时总结梳理整改成果,提炼出好经验、好做法,又要从苗头看趋势、迹象看倾向,举一反三做好预判预警,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和变异翻新,真正达到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的目的。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