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校成为主题教育“加油站”

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和党性锻炼的大熔炉,应坚持立足全局、深学躬行,把主题教育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以高标准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践行党校“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在理论武装、培育人才、作风建设上持续发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着力“学思想”,凝心铸魂强党性。对党忠诚是干部首要政治品格。各级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是党员干部培训教育的主阵地,必须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党的先进理论教好讲透深入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扣时代脉搏、紧跟发展大势,以提高学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四史”、革命传统、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党风廉政等教育,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等党性教育重要内容作为党校必修课,加大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比重,让党员领导干部在交流讨论、典型案例中,不断增强党性教育的体验度、鲜活性,力求学而懂、懂而信、信而用。

着力“育人才”,因材施教强本领。培养出本领高强、能力突出,适应新时代新征程发展需要的党员干部队伍,是各级党校的职责之一。因此,主题教育培训不能仅停留在“学”上,更要体现在“用”上。一方面,要把提升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有机结合起来,开展“精准滴灌”业务培训,突出“干什么学什么”,在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内容上,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另一方面,加大党员干部的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力度,鼓励干部到问题复杂、矛盾突出、风险叠加的基层一线岗位“磨炼本领”,帮助干部精准填补知识空白、覆盖经验盲区、增强能力弱项,着力增强党员干部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

着力“转作风”,从严治校强纪律。从严治校、质量立校是全面从严治党在党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各级党校要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上做表率。要实施学员量化考核和日常监督,对学员的课堂学习、党性修养、廉洁自律情况等进行全面监督考核。要将廉洁教育常态化,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强化党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自觉性,通过组织学员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主题班会研讨、廉政知识测试、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方式将廉政教育融入党校大课堂,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始终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帮助学员在复杂环境下练就思想意志“金刚之身”,以一身正气接过党的伟大事业的接力棒。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tbzzk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7074.html

(0)
上一篇 2023-08-17
下一篇 2023-08-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