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解决乡村问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为了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情况,2024年1月23日,曲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暖冬走基层,聚力正当时”实践队来到了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八屯村进行调查。

在实践调查采访中,实践队员们充分了解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典型的“条块结合”的特征,不只是哪一个部门、哪一个领域的具体工作,需要全党全社会总动员,部门和地方齐发力。通过采访村民实践队员们得知,本村下一步计划,就是农业农村部将抓紧研究制定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落实落细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具体要求,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今年还将开展省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同时,还要完善市县考核制度,压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责任。

通过采访村长,实践队员得知了本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四个优先”: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即选拔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好干部去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即重点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完善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保障机制,解决土地增值收益长期“取之于农、用之于城”的问题,解决“农村的地自己用不上、用不好”的困局,让农业农村能够公平公正地享有更多发展资源。

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离不开产业发展。本村也十分注重产业发展,设有鲁阳花炮厂和炒勺厂等产业公司,不仅使得本村的经济能力得以保持在较高水平,还解决了村民上班工作及与其相关的交通、吃住等一系列难题。产业兴才能乡村兴,经济强才能人气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总要求,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要不断提高乡村的自制能力,从而形成治理有效、科学发展的良好局面。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深刻意识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成功实施需要各方通力合作,而大学生作为有新思想有新能力的群体,更应该勇于迈出努力的第一步,积极踊跃的参与进来。争取为建设美丽乡村和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出自己一份的力量。

撰稿人:李凯悦队伍:“暖冬走基层,聚力正当时”实践队

指导老师:刘兆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28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70232.html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