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里花开成海 谷下村舍富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委组织部 车研 李江林

莺初解语,绿意渐浓的杏花谷脚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吐尔根乡喀拉奥依村的农家小院,美食飘香。具有浓郁哈萨克风情的牧家乐,各类特色民宿,定制新马鞍布置新马具的牧马人……到处一片繁忙的景象。

含苞杏花满街巷,杏树满园待花开。当前,正是杏花谷一年中最期待的季节,坐在杏花密林环抱的村子里,让阿尔达克·托合达不禁回想起从前。

“过去住在山上,只有放牧这一项收入,离村庄远,购物、就医、上学都很不方便。”为了保护生态,恢复草场,政府实行禁牧、牧民定居、播种优质草种、生态修复围栏等一系列措施,而他家也因此得到补偿,利用补偿金他从杏花谷里搬迁下来,开了一家民宿,如今他成为远近闻名的民宿老板。

随着生态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杏花谷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景区越来越美,同时景区内修建木栈道、彩虹滑道、秋千、摇摆桥等娱乐设施,吸引游客逐年增多,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探索“旅游+合作社+民宿”模式,村党支部引领25户社员成立新源县金色杏花旅游专业合作社,涵盖民宿、马队、农家乐、牧家乐等业务。每户均年增收都在4万余元,解决了40多户脱贫户的就业问题。

阿尔达克·托合达就是享受旅游红利的一员,三月四月春色方盈野,枝枝绽翠英。杏花谷上、杏花谷下的村舍里,烂漫的粉白开满山野村巷,仅仅两个月的盛花期就让他的民宿挣上3万余元,比以前放牧带牧一年的收入都高,周边的牧民都说他捡到了“金饭碗”。

而这场旅游红利风暴,也让村两委看到了另一个契机,吐尔根乡引进项目,今年将投资973万,用于道路加宽、扩充厕所、服务大厅、马队游园、高空观谷等娱乐设施,开发就业岗位100余个。同时村委会将村集体将草场资源入股,实现股权收益,村集体经济增收40万元。

如今,杏花谷旅游已成为喀拉奥依村带动就业脱贫的重要途径,仅旅游就业岗位就达200余个,每户平均增收3.5万元。为拉长旅游链条,延长“杏花”旅游时间,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投资15万元,建设6个小木屋,主要经营特色美食,丰富夜间旅游产业,打造成集美食、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网红打卡地,让更多的农牧民吃上“旅游饭”。

“这几年村里依托地缘资源,发展旅游业和特色养殖业,除了旅游合作社,我们还发展了11个养殖合作社,村集体收入一年比一年好,仅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就达到375万元,是过去村集体收入的近十倍。”村党支部书记叶尔森·孜尼自豪地说道。

杏子梢头香蕾破,淡红褪白胭脂涴。在这美不胜收的杏花谷脚下,村屋变民宿,牧民变老板,山沟变市场,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如火如荼的产业发展、积极奋进的良好风气,让吐尔根乡喀拉奥依村的发展脉络更加清晰,正阔步迈向新征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7
下一篇 2022-04-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