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青春力量,助乡村振兴

为积极响应时代号召,助力乡村振兴。7月5日至7月15日,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逐梦乡村志愿服务队赴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宋集镇瑶池村,开展为期11天的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当地留守儿童走好读书路,用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振兴。

走入乡村,实践先行

为贯彻落实“乡村产业振兴”,助力乡村经济发展,队员们跟随老奶奶来到田地里帮助老奶奶干农活。经了解,老奶奶一人在家,子女外出务工,在三十多度的温度下,上了年纪的奶奶只能趁着黄昏时下田。队员帮奶奶除草时,虽然汗如雨下,但在与奶奶的谈笑风声中,不知疲惫,奶奶在队员的帮助下,赶在天黑之前除完了地里的杂草。

文化教育,播撒火种

志愿队在瑶池村为当地留守儿童开展暑期文化辅导课程,队员们打破传统的“我讲你听”教学模式,采用富有趣味性与知识性,且与孩子们的思维方式贴合的授课方式为他们讲解作业重、难点。志愿者们根据孩子们的需求精心设计知识科普课程,包括植物科普、动物科普、暑期防溺水、环境保护、电信诈骗、反邪教等方面,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为了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快乐成长,志愿者为孩子们开展了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体娱乐活动,提供了温暖陪伴。

防范诈骗,促进和谐

针对近几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呈现高发态势,为提高乡村村民防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加强防范知识普及与传播,服务队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活动。活动过程中服务队队员认真地向村民们讲解典型案例,分析致骗成因,对村民相关提问进行解答,在日常生活和网络中需注意防范方面提建议,让村民对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有一定的了解,从而提高防诈骗意识。帮助村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向其介绍使用方法和软件作用。通过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村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具备了一定程度的辨别电信网络陷阱,自觉抵制不良信息的能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

科技创新,助力发展

志愿队参与了瑶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农业科技知识讲座,队员们与村干部和群众深入探讨,全面了解当地农业发展现状,如种植经济作物的自然地理优势以及种植经验等,发现需要治理改善的地方,并结合专业知识就农业创新引领产业驱动,助力经济发展等方面向村干部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乡村安全、美丽、快速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志愿者们下沉基层,在实践中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发展相结合,守正创新乐奉献,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所需,体现新时代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为农村地区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共谱乡村振兴最强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付晋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1904.html

(1)
上一篇 2023-07-22
下一篇 2023-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