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打好乡村振兴引才用才“组合拳”

贵州省大方县委组织部 严聪

7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抓党建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坚持招才引智和培育本土人才有机结合,积极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针对招揽人才存在的问题,要精准打好引才用才“组合拳”,方能为乡村振兴提供能用之人、有用之人。

摸清摸准底数,精准引育出“新招”。精准引育,把好人才“入口关”。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各级要高度重视人才引育,多下基层看看,多到乡村走走,摸清摸准当地村情社情,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聚焦产业基础、乡村发展规划,对人才储量、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所学专业等情况精准分析研判,深入研究找准“病灶”,了解人才的需求情况。建立本地人才库,明确人才缺口,坚持“外引”“内育”相结合,“量体裁衣”从农业专家和技术顾问等人员中引进一批技术能人,利用新时代大讲堂、农民夜校等培训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引导“校企合作”,精准化培育一批综合性人才,从而畅通人才输送渠道,确保引进能用之人、培育有用之人,精准填补人才短缺口。

综合全面考量,人岗相适出“硬招”。乡村要振兴不要“吹拉弹唱”的“花把式”,而要真抓实干的“硬功夫”。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用才不能“和稀泥”“吃大锅饭”式的没有针对性和导向性,要全方位考量,既要重品行、重实绩,更要重基层、重公认的用才导向,把品行好、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员用到合适岗位,做到“好钢要用到刀刃上”,达到“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会蔚然成风”的效果,从而发挥出人才的优势、潜力和后劲,达到科学匹配、精准指导、精准帮扶的引才用才核心和目的。

强化激励保障,厚植沃土出“实招”。人才的成长离不开肥沃的土壤,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精准制定人才引用激励保障机制。探索村级设编设岗、财政奖补、企业扶持、集体经济分成等模式,激励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经商人员等到基层发展,到农村发展。整合社会教育培训资源,以需求为导向,结合不同层次和类别人才的特点,因人施教、按单点菜,加强理论武装和实践经验的学习,着力提升人才队伍的理论和实践能力,做到“有的放矢”。同时,大力推动激励保障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吃穿住行等方面的基本保障,不能只停留在书面上,还要细化相关执行程序中,确保激励政策落实落地,只有这样人才方能扎深根、成好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9
下一篇 2021-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