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丹青胡家门

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委组织部 朱强

阳春三月,走进甘肃省陇西县双泉镇胡家门村,家家户户干净整洁,房前房后处处见绿,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穿村而过,一排排乡村文化墙展现乡村新风貌,美丽的村庄与绿水青山交相辉映,宛如一幅水墨丹青的画卷。

2019年以来,胡家门村党支部按照“铲根子、增面子、强里子、树样子”的要求和“党委统揽、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模式,整合200多万元资金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改善村里的水、路、电等基础设施设备,乡村旧貌换了新颜。

“往日的土路、泥路,变成了崭新的沥青路、水泥路,臭水沟变身为清澈的小河,胡家门村变漂亮了。”胡家门村村民冯克元说。

“如何形成胡家门村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为了破解发展困局,胡家门村“两委”多次召开会议,最后决定因地制宜,以“党建+文化振兴”为切入点,立足胡家门村深厚的文化底蕴,让闲置的村级集体资源资产成为乡村发展的宝贵财富,以乡风文明激励村民干劲,以美丽乡村促进乡村旅游。

村党支部将目光放在了原胡家门村小学旧址上,为了让这块占地三千多平方米的闲置资产“活”起来,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胡家门村25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249名群众撸起袖子、投工投劳,加入到小学旧址改造建设中来,一些老党员还将珍藏多年的老物件捐出来,扩充到农耕文化展览室和校史馆中。

通过三个月的努力,在原胡家门村小学旧址上,一座集爱心超市、乡村舞台、农家书屋、活动中心、乡村食堂、农耕记忆馆、生态种植园等为一体的胡家门文化大院落成了。

胡家门文化大院的建成,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如今,到文化大院去看看戏、看看书、打打球,成了当地群众生活的新风尚。

“抽穗的麦苗,开花的向日葵,结满果实的果树,还有咕咕叫的鸡鸭……充满回忆的校史馆和农耕文化展览室,既传承文化,又启迪后人。”胡家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张艳昭介绍说。

同时,村上依托地理优势和产业支撑,对胡家门村旧村部进行改造,建成面积为60平方米的百草染色馆,进行手包、丝巾、茶席、壁挂等工艺品制作,百草染色产业成为了当地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胡家门文化大院、胡家门小学校史馆、农耕文化展览室、百草染色馆等文化设施,点亮了乡村多彩生活,有力助推乡村文化振兴。”据张艳昭介绍,下一步,村党支部计划修建休闲绿道和特色民宿,打造集生态采摘、户外写生、休闲观光及民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全链条,吸引更多游客到村里游玩,带动周围群众增收致富。

胡家门村党支部坚持以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谱曲制作了《梦回胡家门》《我的家乡胡家门》等原创歌曲作为村歌,评选出“五星级文明户”36户,“好儿媳”6名,最美家庭6户,在端午节为留守老人发放月饼,为26对老人拍纪念照。改扩建18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一处,打造文化长廊80米,新建文化活动广场1200平方米,着力提升村党支部服务党员群众的能力,不断丰富党建元素,全面规范阵地建设,为推进乡村振兴凝聚起强大的发展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2
下一篇 2022-04-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