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系统思维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3月30日上午,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顺利召开。省委书记王蒙徽出席会议并讲话。此次会议,既肯定了2022年全省“三农”工作取得的成效,也指出了目前乡村振兴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今后全省各地区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现结合本地区乡村实际,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扎实推进强县工程。运用系统思维,分析各村特色优势,因村施策、因地制宜。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村落,挖掘文化特色,发展特色旅游业;具有广袤耕地优势的村落,运用现代化技术,发展现代化特色农业,条件成熟的可与企业联合发展,发挥品牌效应;对于不具备特色优势的村落,政府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关怀政策,实现县域内各村落均衡发展,真正实现整村推动,整县提升。

二是扎实推进“领头雁”工程。号召有影响力的在外务工本土乡贤回乡发展,为乡村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资金支持。鼓励有想法有激情有干劲的年轻人主动作为,县级政府部门要经常下基层,多与群众沟通交流开拓思维,对其出现的问题难题提供相应的帮扶支持,真正实现先富带动后富,增加农民收入。

三是扎实建立新型工农城乡关系。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县城教育、医疗、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高,农村“空巢化”“空心化”现象严重问题,需要精准定位,统筹谋划。过去积贫积弱的中国需要牺牲农业发展工业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现在实现小康社会的中国需要工业反哺农业建立美丽的城市后花园。因此要打破政策壁垒,实现资源共享。在城乡教育、医疗、公共卫生服务方面互联互通,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均衡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Foam泡沫°,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081.html

(0)
上一篇 2023-03-31
下一篇 2023-0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