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档案故事

档案是人们在参与各种社会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原始记录。从档案内容性质上划分可分为文书档案、科技档案和专门档案;从档案载体形式上划分可分为纸质档案、音像档案、电子档案等;从档案的形成者划分可分为公务档案和私人档案。档案的建立与形成,既见证了个人的成长蜕变,也见证了国家的发展壮大。

家庭篇

清明前夕回老家祭祖,在卧房桌子角落发现了我和父母唯一的一张合照,记忆一下子飞到上大学的那一年。2011年开学季,父亲提出要和我母亲一起送我去外地上学。当年少不更事的我有点不情愿父母都跟着。到了学校找到宿舍放下行李,父亲又提议一起去外面转转,最后在当地人推荐下我们来到了东昌湖,逛了一圈之后父亲再次提议在湖边来一张合影,于是他就从口袋里掏出皱巴巴的10元钱给了专门给游客拍照的人,咔嚓一声,我与父母唯一一张合照就这样诞生了。

或许人只有在真正失去的时候才懂得珍惜。一转眼父亲离开我已七年有余,而我也一直尝试着去寻找他曾经留下的印迹。比如我在他用过的钱包里翻出他给我寄大学生活费的银行进账单;比如我及时保存着他年轻时外出务工期间在当地地摊上给我带回的玉镯子;比如我时刻收藏着在高中放假时我与他共同追过的电视剧……看着这些实物档案,过往就像放电影般历历在目,回忆像洪水一般将我包围。我仍清晰地记得上小学时的某个早晨,我因为挑食不吃早饭,他就会瞒着两个哥哥偷偷带我去早餐店买早餐;我仍清晰地记得上初中时每周一的凌晨四点多,我都会跑到他床边把他从睡梦中喊醒,催他赶紧起床开车送我去镇里上学;我仍清晰地记得上高中时每半个月他都会风雨无阻来学校看我,给我送饭送汤。脑中的记忆会随着时间慢慢消逝,但是档案的记忆会以各种形式代代相传。

后来的我逐渐意识到,有些生活碎片应该用照片或者日记的形式保存下来,而不应当只是存在于脑海中。比如用手机拍下孩子第一次喊妈妈、第一次学会走路、第一次上台表演的场景;比如用文字记录下自己或者孩子在学习或者工作过程中走过的弯路吃过的亏获得的进步;比如在亲人团聚朋友相聚各种纪念日用短视频记录美好场景……这些生活的点滴都可以作为成长档案送给孩子或者自己。

工作篇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一晃我与会计档案结缘已五年有余。依稀记得刚来单位时,领导把我叫到会议室,刚一进门会议桌上堆积如山的纸质资料映入我眼帘,这些资料零零散散、大小不一、杂乱无章。后来才知道这些散资料都是全区所有单位每个月交的党费进账单、收据还有厚厚的明细表,需要我一点点来整理、分类、录入、装订、归档。还有一些是已经装订好的2013至2016年期间的党费会计凭证,需要我根据历年来的银行对账单一笔笔核对,查漏补缺实现账账相符。同时在我的财务电脑安装了财务软件,需要将已经梳理好的党费收支凭证一笔笔录入党费系统,完成党费数据的信息化管理。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接到这个工作任务后,我丝毫没有退缩,一头扎进党费会计档案的梳理工作中,当时思路非常清晰。先是从2017年度开始,粘贴每月党费凭证附件、录入党费系统,再与银行对账单一笔笔核对,做到账账相符。然后再从2013年度党费凭证开始,依次与当年度银行对账单进行一一核对,发现有遗漏的用黑笔画圈圈标记,发现有重复入账的用红笔画叉叉标记,然后按照核对好的一笔笔录入系统,把遗漏的进行凭证补录,重复的进行凭证作废,如此循环反复,最终一步步完成了党费会计档案的梳理工作。那是一段难忘的日子,枯燥到想放弃。但作为一个档案工作初入门者,却是一次难得的历练机会。经过半年左右的时间,从基础的会计档案理论,到实际的操作,以及踏实耐心细致的身心素质锤炼,自身能力得到很大提升,也为后来党费会计档案顺利通过上级部门检查以及后期的有序归档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后来根据工作安排,我又陆续接触到了单位的文书档案、照片档案、干部人事档案等更丰富的档案资料。刚开始接触时一片茫然,不知从何入手。后来通过请教单位前辈和档案事务所工作人员,我慢慢从茫然中学会理清头绪,从枯燥中学会耐心细致,从失落中学会苦中寻乐,然后集中一段时间专门用来收集部门档案资料。首先把上一年度的收文一一收齐,筛选出哪些重要文件要放档案馆归档,哪些日常性文件要放部门归档;其次根据发文登记本仔细核对发文文号,发现有缺号的及时提醒相关科室人员补齐;最后精心挑选30张左右年度活动或者会议类照片,注明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方位等照片信息。至于单位其他的档案资料如部门的奖品、书画作品、印章、会议记录本、工作总结等等在工作零散时间快速收集。

感悟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档案大到记录着国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记录着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从咿呀学语蹒跚学步到求学毕业就业退休,从朝代更替历史变迁到救国救民建党建国,档案一直扮演着历史的传承者、现实的记录者、未来的服务者角色。

档案工作是简单平凡的,没有惊天动地。这就需要每一位档案工作者以持之以恒的工作意志、严谨细致的工作精神、热忱真诚的服务态度,甘为人梯,尽职尽责。档案工作是枯燥乏味的,没有激情岁月。这就需要每一位档案工作者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循环往复,心无旁骛、目标如一的始终坚守,耐住寂寞、任劳任怨的无私奉献,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档案工作是默默无闻的,没有引人注目。这就需要每一位档案工作者默默记载无数的人文故事,为每一个需要的人提供档案服务,默默耕耘、默默守护。

在以后的档案工作中,我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把“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作为第一精神要义;我将不断积极创新、与时俱进,把档案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基础打实、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我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为部门的档案工作添砖加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Foam泡沫°,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910.html

(0)
上一篇 2023-06-17
下一篇 2023-06-18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