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乡村振兴时

为了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政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2023年7月5日,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逐梦乡村志愿服务队来到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宋集镇瑶池村开展为期十天的志愿服务活动。

走入乡村,实践先行

为贯彻落实“乡村产业振兴”,助力乡村经济发展,队员们跟随老奶奶来到田地里帮助老奶奶干农活。经了解,老奶奶一人在家,子女外出务工,在三十多度的温度下,上了年纪的奶奶只能趁着黄昏时下田。队员帮奶奶除草时,虽然汗如雨下,但在与奶奶的谈笑风声中,不知疲惫,奶奶在队员的帮助下,赶在天黑之前除完了地里的杂草。

防范诈骗,促进和谐

针对近几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呈现高发态势,为提高乡村村民防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加强防范知识普及与传播,服务队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活动。活动过程中服务队队员认真地向村民们讲解典型案例,分析致骗成因,对村民相关提问进行解答,在日常生活和网络中需注意防范方面提建议,让村民对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有一定的了解,从而提高防诈骗意识。帮助村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向其介绍使用方法和软件作用。通过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村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具备了一定程度的辨别电信网络陷阱,自觉抵制不良信息的能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

文化教育,亦师亦友

为贯彻落实乡村人才振兴,培养人才,服务队为村里的孩子们开展暑期作业辅导。 在学习上,队员是小朋友们的老师,队员们针对不同年龄的孩子采取恰当的交流方式与教学方法,激发小朋友们的学习兴趣,帮助他们解决作业上的难题。在生活中,队员是小朋友们的朋友,他们一起玩耍,互相帮助,娱乐身心,健康体魄。

走入诊所,奉献爱心

志愿服务队队员走进瑶池村卫生室,与患者、医护人员深入沟通交流,切实做好乡村医疗工作背景调研。在与医生的交流中,团队成员进一步了当地村民的就医情况、乡村医疗设施使用情况以及村民关于医疗知识的了解情况等,协助医生为前来就诊的村民普及医疗知识。

村庄巡逻,维护治安

瑶池村书记程强同志带领服务队队员深入瑶池村的十九个自然村重点区域主干道路、楼前楼后进行夜间全覆盖巡逻,维护村庄治安,保障村民人身安全。

本次“三下乡”活动中,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逐梦乡村志愿服务队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开展与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有关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付晋源 苏志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付晋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31899.html

(1)
上一篇 2023-07-22
下一篇 2023-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