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源:红色“招牌”激活乡村振兴“王牌”

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委组织部 黄巧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船塘镇老围村作为“革命老区村”,曾被中组部确定为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美丽乡村试点村,入选广东省首批“红色革命文化示范村”,也是河源市和东源县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何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引领乡村振兴走深走实,是我驻老围村以来一直思考和探索的命题。

因地制宜打响红色“招牌”。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道:“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作为第一书记,要进一步挖掘村中的历史遗产和精神财富,因地制宜在萝溪书院、“七一五老围保卫战”遗址、东江华侨回乡抗日服务团活动旧址等红色资源的基础上建设红色记忆馆、纪念碑、党建公园等具备党建教育和旅游参观“双功能”的网红“打卡点”。要联合县、镇两级党校打造精品课程,规划穿点成线、连线扩面的红色教育线路,让党员群众通过实地参观学习体悟初心使命。

创新方式打好环境“底牌”。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道:“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作为第一书记,要加速推进“硬环境”建设,充分利用红色长廊、红色广场等项目建设契机,整合土地资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带头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红色美丽家园。要健全完善“软环境”建设,全面推广集党务、村务、商务、服务、事务于一体的“腾讯为村”线上平台,运用“村友圈”“书记信箱”等功能,持续发挥党员服务队、志愿服务队的作用,拓展村党组织和村民的沟通渠道,拉近党组织与群众的距离。同时,要大力挖掘村里的好人好事,积极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婆媳”“最美乡贤”等评选活动,涵养文明乡风。

凝心聚力打好经济“王牌”。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道:“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要鼓励和扶持农民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作为第一书记,要积极探索“党建红”引领“生态绿”产业发展模式,整合当地优越生态环境、秀美自然景观、农业特色产业和红色历史文化等优势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转包、出租、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要充分用好2000多亩平整连片的良田发展现代农业,借助船塘板栗国家级“金字招牌”吸引更多的龙头企业入驻发展农产品加工,持续推动民宿、餐饮、会务、教学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集红色旅游、生态休闲、科普研学于一体的产业经济综合体,助力乡村经济全面振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0
下一篇 2022-02-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