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现代化乡村治理

乡村是国家的最基层,是百姓生活的家园。做好乡村治理工作,对于巩固国家基层政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众幸福指数意义重大。乡村治理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和专业性很强的工作,答好乡村治理“这道题”,必须立足新点、分析新形势、开辟渐局面,着力强化党建引领、配强网格力量、整合资源力量、优化体制机制,奋力实现乡村善治。乡村治理现代化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根基,而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关键在于党的领导,具体路径主要依靠党建引领。

    (一)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形戒乡村治理“强大合力”。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乡村网格治理涉及农村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各方面,只有将党建引领贯彻到乡村治理全过程,不断夯实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才能保证乡村治理方向不偏、靶心不变。从实践来看,凡是党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党员作用发挥明显,乡村治理成效往往比较明显。要着力构建乡村网格治理责任体系,健全“行政村党支部(总支)一网格(村民小组)党小组(党支部)一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持续落实“网格吹哨,镇街报到,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全面统筹网格内各项工作,压实网格党员责任,切实强化党组织对网格内的组织力、领导力和号召力,绘就乡村治理最大“同心圆”。

     (二)培优治理人才,全面释放乡村治理“不竭动能”。乡村治理,关键在人,只有源源不断的人才,才能为乡村普治提供强大动能。动员鼓励村干部参与在职学历提升计划,推进村干部学历“8090“计划;鼓励本村大学毕业生、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在外乡贤等群体报考村干部任职资格认证,激发村级后备力量“一池春水”。持续深化村干部“双专“建设,定期举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推行乡村干部“导师帮带制“,坚持小班制十特色化个性定制培训,不断提升村干部为民服务参与乡村治理的综合能力,从源头上提高网格员的综合素能。激发网格员群体工作积极性,通过积分制和清单制等工作方法,将网格员工作的成果变为可直观的感受,对表现优秀的网格员优先发展入党、及时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调动网格员走访工作积极性,为村级善治提供人才支撑。

     (三)着力解决难题,奋力营造乡村治理“良好氛围”。群众是否满意是衡量治理效能的唯一标准。推行网格化治理,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帮助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村级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和凝聚群众的能力,充分发挥引导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和动能,注重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充分利用微信、广播、公示栏、广播等平台,加大网格化治理工作进展及成效的宣传力度,提升群众对网格化治理的知院度和参与度。建立完善网格议事协调制度,搭建群众便捷议事平台,通过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代表会议等,为村民说问题、提建议、讲政策提供平台,让村民更好地配合治理工作并主动加入其中,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

        (四)发展集体经济,全力夯实乡村治理“坚实根基”。产业旺、乡村兴、治理优,只有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村级党组织号召力就会增强,有利于推进乡村治理;反之,村集体薄弱,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在群众的心中地位便会下降,出现“讲话没人理、做事没人应、服务没人问”的窘境,从而影响乡村治理成效。壮大村集体经济,关键在党,要切实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构建“党支部+合作社+种植大户十农户"新型产业发展模式,鼓励村集体创办、参股农业生产经营、劳务合作、营销服务等企业,分类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问题清单,因村施策、多元发展、分类推进,支持基础薄弱的村发展“飞地经济”、资产经营、餐饮娱乐等实体经济,实现“一村一策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构筑“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努力为推动乡村治理奠定物质基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now,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2166.html

(0)
上一篇 2024-02-21
下一篇 2024-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