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体系建设 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乡村治理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近年来,乌什县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中“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总要求,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体系,走出一条独具乌什特色的乡村治理新路子。

乌什县是如何转变村民思想观念、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推进乡村治理工作?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对该县多个村庄进行了深入调查。

一是共治——有事好商量 激发参与感。村里的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扩宽村道、建设公用广场必须要拆掉一些旧房子、征用土地,但凡涉及土地、房屋等与村民利益相关的问题,村民都会有各种各样的诉求。怎么办?“诀窍就是让村民知情参与,大家有商有量。”翁职斌说。“首先我们会召开动员会,村干部进家入户宣传,然后把村民约到古树下,在小圆桌前坐下来,共同商量。”一张圆桌、一个主题、若干长板凳,村民围坐,各抒己见。就这样,诉求在探讨中得到表达,共识在探讨中达成。在阿合雅镇,村中古树下、村委办公室、公共广场、村中小公园,都是村民展开商量的平台。该县创新推广村民小圆桌议事协商机制,根据每个村的实际需要,由党建工作站站长、包村镇干部、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退休干部、新乡贤等组成的“议事员”队伍,与村民围绕乡村建设、群众困难、社会和谐稳定等内容,遇事而提、遇事而聚、遇事而议,以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自治的方式,集思广益,推动治理效能有效覆盖。在有商有量的小圆桌会议机制推动下,目前,该县274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全覆盖,“新时代契约精神”成为新时尚,处处呈现出一派村美民乐的景象。

二是共建——对比促转变 增强自豪感。“以前村子‘脏乱差’,村民垃圾乱丢、家禽乱走、污水横流。为此,我们带着村民去参观村容村貌做得好的村,促进村民思想观念的转变。”从改变村容村貌入手,村发动全体村民,投工投劳、出地出力,在党委政府的带领下,把改村建设成为了乡村风貌提升、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基层党建的示范点。据了解,截至目前,乌什县共创建基本整治型村庄1852个、设施完善型村庄132个、精品示范型村庄16个,打造了一批乡村旅游村。目前,该县共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全国文明村4个。

 三是共享——用心解民忧 提升归属感。过去,该村因宗族、姓氏划分等因素,一度小团体较多,隔阂较为严重,村民凝聚力不强。在走访村民过程中,村两委干部了解到一个细节:该村委所在地有一道大铁门,村民想来村委办事、去球场活动,都要专人打开铁门才能进来,这道铁门,成了卡在村委和村民中间的一道“藩篱”。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村党支部书记在向上级领导汇报后,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最终大家一致同意拆除这道铁门。从此,村民进入村委畅通无阻。“村委是村民的村委,村民才是村庄的主人,我们是为村民服务的。”回忆起当时的经过,有感而发。在村干部的思想动员下,该村不同姓氏和宗族群众心中的“藩篱”渐渐被拆除了,大家团结一心,群策群力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村里凝聚力更强了,也能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些年,我们村建起了一座风雨桥和鸳鸯树公园、清廉苑等。同时,该村每个星期召开一次村民理事会,不定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完善议事程序,推动村民自治。自从有了村民代表大会,良江村各项事务的决策都会听取民情、汇集民意,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有了切实的解决渠道。村民们也在参与自治管理中提升了对村庄的归属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ペ蜜糖,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10655.html

(0)
上一篇 2023-03-01
下一篇 2023-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