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强素质 淬炼青春树形象

23年初我来到港西镇双津村挂职锻炼,五个月的时间里,我逐渐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不断融入基层扎根乡村,一次次走村入户、一张张工作周记,见证着我的成长,也时刻提醒我不要忘记来时的初心,始终保持良好的形象,以谦逊之心、自信姿态、勤勉作风、谨慎态度脚踏实地走好基层锻炼之路。

一是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以“谦逊”之心上好基层锻炼“必修课”。在村里,选调生身份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被重视与信任,这给予了我干事创业、不断前进的动力,但由于工作时间不长,自身还存在知识不够、经验不足的缺点。如,对本地政策不熟悉,在没有做好充分调查研究的情况下,就盲目断定村内20年的集体建设用地租赁合同无需整改,存在知识不够的情况。再如,撰写《党建联建协议书》时闭门造车,没有认真学习以往档案中的文本,导致文书结构不合理,存在经验不足的情况。作为选调生,更应保持“归零”心态,牢记嘱托“少一些自以为是”,主动向同事请教学习,把基层当做磨炼能力的“练兵场”,以甘当“小学生”的姿态,扎根乡村强素质。

二是发挥所长主动作为,以“自信”姿态当好乡村治理“特长生”。自信源于底气,底气源于努力。在村里我找到了发挥自己专业特长、体现自己专业价值的工作。如,起草村级的《房屋租赁合同》,撰写《解除租赁协议并返还土地》等法律文书,解答村民在遗嘱效力、遗产分配方面的法律问题。在入户走访中,我也会主动向村民表明自己的专业特长,并宣传我们村的个性化服务清单,让村民在需要的时候能够想到找我咨询问题。另外,我也在努力克服畏难情绪,认真做好手中的每一项工作。如,我初次参加“初心港”理论宣讲,给村民们上党课时,难免有些不知所措,好在有同事帮助我选定主题,并提醒我用通俗的语言讲解理论,多在PPT内插入视频和图片,我才顺利完成了4次理论宣讲活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运用所学所长助力乡村治理,在经风雨、见世面的过程中学知识强本领,在担重任、挑大梁的过程中不断克服畏难情绪。

三是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以“勤勉”作风答好为民服务“满意卷”。村居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村里有许多事关民生的大事需要及时处理,容不得一点马虎。如,在安置房摇号选房工作中,我们村总共有116户村民需要签署承诺书和委托书,考虑到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在五一期间仍继续提供服务。另外,每逢节假日村内都会开展便民服务活动,比如普法宣传,走访慰问,义务植树,入户排查用电、用气安全隐患等等,在这些为民办实事的活动中,我都会一件不落地去完成。同时,对于工作中的不足,我将认真反思,把结对老人的需求放在心上,以此来提醒自己为民服务不能讲困难、讲条件、讲客观,要倾尽全力去解决村民的任何问题,以“自讨苦吃”的精气神,了解民情、联系群众、服务村民。

四是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谨慎”态度筑牢一言一行“防火墙”。作为村书记的助理,我的一言一行代表了党和自治组织的形象,因此在日常工作中我会从严要求自己,思考自己言行的规范性和合理性,做到讲规矩、重程序。如,在解除村委与村民之间的不定期房屋租赁合同时,我会严格依法,做到程序规范。另外,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不接村民的一根烟,不拿群众的一把菜,时刻做到心中有敬畏、行为有底线。

人生万事须自为。作为一名选调生,我将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努力在基层一线学经验长才干,把青春融入乡村治理的火热实践,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而不懈奋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43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0867.html

(0)
上一篇 2024-01-26
下一篇 2024-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