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瓦窑镇: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高度

自去年以来,保山市隆阳区瓦窑镇通过制定“村规民约”,重构乡村道德,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培育宣传良好的社会风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村(居)民建立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文明和谐的邻里关系、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高度。

保山瓦窑镇: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高度

环境治理 让群众竖起大拇指

文明之美,显现在美丽的生活环境中。为此,全镇各村委会将整治周边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纳入村规民约,呼吁广大村民共同参与环境治理,建设干净整洁、秀美宜居的居住环境。以前垃圾成堆、蚊蝇乱飞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如今垃圾越来越少、村子越来越美……群众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瓦窑镇深入实施环卫设施工程建设,共建排污管网2.5公里、卫生公厕8个、污水处理设施3个等;同时,以全镇贫困户CD级危房改造为契机,完成户厕新建改造1018户、公厕新建改造项目38个,极大地提高了农村环境卫生质量;镇、村(社区)分别制定环境综合整治方案,集中开展村庄垃圾专项整治50余次,发动群众参与3000余人次,清运垃圾450余吨等。

同时,全镇聘请村级保洁员100个,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按照街道绿化、裸露地带绿化、单位庭院绿化、空地绿化的“四化”要求,大力推进村庄绿化,达到路边有树木、庭院有绿荫、活动有绿地,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此外,还在松坡村每月开展“卫生清洁户”评比活动,村民们将房前屋后清扫得干干净净,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村规民约”的章法。

精神创建“入”家园 将党的声音传进各家各户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农村文明新风!瓦窑镇将精神创建纳入村规民约,以“三讲三评”“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挖掘好人事迹;村(居)委会通过身边好人好事作为模范标准,进一步提高村(居)民整体道德素养。依托国开浦发项目,新建村级文化活动室70个,安装大喇叭275个,覆盖19个贫困村123个自然村,切实将党的声音传遍各家各户。

同时,组织开展“欢乐乡村大家乐”文化培训活动1期,共培训人员80人,带动全镇25个村(社区)组建文艺演出队68支;创作镇歌《山水瓦窑一幅画》,并在群众中广为传唱。在各村休闲广场上,设立农村宣传文化墙和文化宣传专栏,建有健身器材、运动设施等,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环境。

此外,还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和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深入乡村开展文艺活动、影视巡映,进行医疗巡诊、科普、法律知识宣传普及,弘扬科学精神、抵制封建迷信,引导人们远离“黄、赌、毒”,让广大农民朋友在文化活动中愉悦身心,受到教育,提升思想情操和文明素质。

移风易俗“显”新风 建设美丽新农村

根据实际情况,瓦窑镇将节俭办客纳入到村规民约中。各村(社区)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进行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改革取得了很大进展。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婚事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一切控制在合理范围;丧事简办,做到孝老敬老,做到文明节俭治丧。得益于村民们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类似满月周岁、乔迁开业等喜庆日子,大多数人也都不再大肆操办,奉行一切从简。

村规民约既是放权于民,又是转变村民观念的有效方式。在今后的工作中,全镇各村(社区)将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在原有基础上重新梳理归纳意见,修订出更加完善、符合新农村发展方向的村规民约,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新农村。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平台“云南扶贫热线”

(0)
上一篇 2019-07-26 09:56:11
下一篇 2019-07-31 14:55: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