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干部”,更要“规划”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2022年云南省持续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由于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乡村治理普遍存在一定程度的治理主体弱化,治理水平有待提高。作为从家乡走出去的人才队伍,干部规划家乡的实施能够让走出去的人才更好地服务家乡、建设家乡。归乡干部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多年的工作经验,从各个角度全面支持家乡发展,密切配合村委会工作。做好干部规划家乡工作需要从以下几点入手:

(一)提高干部规划家乡重要性的认识

基层政府是政权体系的重要一环,作为与乡村社会接触最为紧密的国家机关,基层政府的治理能力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基层社会治理和政府现代化治理的绩效水平。基层政府即要充分认识干部的重要性,将干部的智慧充分运用到家乡的建设中去,也要认识到规划的重要性,让规划更加合理。

(二)建立干部信息台账

建立干部信息台账,为了能够更为精准地服务乡村振兴,充分尊重干部的专业知识,需要建立干部信息台账,重点把握干部的专业技能、特长、联系方式以及服务意愿。大部分有回乡参与规划热情的干部,但是没有合适的渠道与途径。村委会应积极统计在该地居住过的干部,及时了解掌握干部群体,因为这部分群体乡村感情较为浓厚,对乡村治理的实效起到的推动作用也较为明显。

(三)主动邀请干部积极参与

受干部工作地影响,大部分干部常年异地办公,对本村内发生的事务不甚了解,所以即便村委会已经设定好规划,而且干部也愿意服务于该组织,但因为信息以及空间等影响因素的制约,造成其行动很难落实。因而,主动邀请干部参与乡村治理极有必要,村委会可以负责该邀约的任务。

(四)制定干部表彰制度

干部行为可通过干部表彰制度进行肯定,表彰制度能够促进干部参与乡村治理,但为了保证表彰制度的合理性,制定表彰制度时须立足于干部参与特征。因为干部参与乡村治理行为是自愿的,干部并没有较高的物质要求,因此,制定表彰制度建议以经济奖励为辅,精神奖励为主。各级政府以及行政村应积极表彰治理范围内表现卓越的干部,原始单位为行政村,进而逐级扩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姜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01501.html

(2)
上一篇 2022-11-18
下一篇 2022-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