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他们”谱写的脱贫赞歌“人民至上”

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渔涝镇人民政府 陈刚

旌旗猎猎踏征程,披荆斩棘“赢”攻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指挥全国脱贫攻坚战,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中华儿女以行动践初心、以生命赴使命,向绝对贫困发起冲锋,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

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国共派出驻村工作队25.5万个、累计选派扶贫干部290多万名,其中,1200多名牺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赤胆忠魂写初心》,“他们”用生命兑现了党旗下“人民至上”的誓言。

他们”心里有人民,用“质朴初心”擦亮“脱贫成色”。伟大事业,源于质朴初心。她十年寒窗走出大山,怀着对家乡人民的热爱,硕士毕业后,又义无反顾回到大山,心系群众安危冷暖,推动百坭村工程项目,带领群众发展产业,为村民脱贫致富倾注心血和汗水,2019年6月17日凌晨,黄文秀同志不幸遇难于山洪中,她将最美的芳华献给了扶贫事业,“文秀”精神永留存。姜仕坤同志,6年行程60万公里,磨穿鞋底,跑白头发,带领晴隆县交出了贫困发生率从52.2%降至25.1%的成绩单,将生命的发动机旋转到2016年4月12日,用晴隆老百姓的泪语说,姜书记是累死的。2018年12月16日,在入户调研的返程途中,一场意外的车祸带走了“95后”扶贫干部樊贞子夫妻和她腹中未出世的孩子,生命定格的瞬间,熔铸出坚贞的“扶贫爱情”……“他们”的心里永远装有人民,初心是质朴的,更是滚烫的,献出了青春和热血擦亮脱贫事业的“成色”。

“他们”肩上扛责任,用“脱贫成色”彰显“担当使命”。任重而道艰,千钧惟担当。中国为什么能创造震撼世界的“奇迹”?中国脱贫为什么“行”?根源在于党的坚强有力领导,在于党带领下的忠诚干部,他们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上扛责任。60岁,本该颐养天年,退伍老兵王新法却带着一生的信念和半生积蓄,选择了驻村义务扶贫,每天清晨5时47分伴随着冲锋号开启新的冲锋,常携一壶水、两馒头,上山修路、爆破抢险,带领大家修桥……直至2017年2月23日,因劳累过度而牺牲。马家村“老汉”张秀代曾立下“路修不好,砍下自己脑袋!”的“军令状”,硬凭着担当和苦干,把村里的路修通了、村容村貌大变了样、村民日子好了……直至肺癌离去。2016年12月20日,在走访贫困户途中,48岁的青方华意外坠崖离去,曾身背炸药,上山修路,多年来扎根小坝村,为老百姓脱贫耗尽了青春和心血……“他们”肩扛重任,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用余生之力擦亮脱贫事业“成色”,彰显新时代所赋予的“担当使命”

“他们”生命荐轩辕,用“赤胆忠魂”谱写“人民至上”。生命诚可贵,奋斗价更高;千年小康梦,百年奋斗圆。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的铸就,离不开一批批扶贫干部只争朝夕、披荆斩棘的不懈奋斗。2017年11月22日,到羊角乡工作的第562天,年仅37岁的巨彦军在睡梦中离去。2019年10月7日,在扶贫下乡返程途中,张小娟乘坐的车辆坠入白龙江。2019年10月18日,33岁的耿展宇,在外出核查贫困户信息的途中,不幸遭遇车祸……黄文秀、王新法、张小娟等一大批扶贫干部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以扶贫的生命热血荐轩辕,“生命”虽已逝,“精神”永留存。哪有所谓的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亿万中华儿女在以赤胆忠魂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如期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之时,请牢记“他们”用生命谱写的一曲曲“人民至上”的脱贫赞歌。

(0)
上一篇 2020-12-24
下一篇 2020-1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