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决心装满城乡居民的“袋子篮子”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农业农村局 严贤书

绷紧弦加把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审议讨论时的热门话题,精准扶贫“议国是”将落实在精准、实效、长效上,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这就要求多方面做优“产业链”,多路径做好“利益链”,多渠道做实“供应链”,用心用力用情装满城乡居民的米袋子、钱袋子和菜篮子。

多方面做优“产业链”,装满城乡居民的“米袋子”。脱贫攻坚关键是精准,要筛选好产业发展项目,找准产业发展路子,探索“农业+生态+旅游”“农业+科技+旅游”“农业+文化+旅游”等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动员群众抓好粮食扩面增产,种好水稻、小麦、玉米、大豆等农作物,做好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确保城乡居民手中有粮、心里不慌,牢牢把握好自己的饭碗,装满群众的“米袋子”。

多路径做好“利益链”,装满城乡居民的“钱袋子”。要下决心发展好农村集体经济、庭院经济,动员群众种好地瓜、西瓜、草莓、甘蔗,栽种茶苗、桑苗、葡萄、柠檬、蔬菜,搞好生猪、肉牛、肉羊、水产、家禽等养殖、育好花卉苗圃、办好农家乐,多路径开辟群众增收渠道。村级组织要根据产业特色支柱服务好涉农企业,抓好扶贫车间升级,抓好茶叶、丝绸、粉条等农副产品深加工,有计划地吸纳农村贫困人口就业,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促进增收脱贫,让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不断提高生活质量。要引导农村地区群众发展好庭院经济,让庭院经济成为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要的富集地。要建立“村级组织+集体经济(企业)+农户”的利益链接分配机制,调动基层抓“三农”工作的积极性。

多渠道做实“供应链”,装满城乡居民的“菜篮子”。要有效抓好绿色扶贫产业,盯住城乡居民菜篮子,需要什么就种植什么、养殖什么,确保稳产保供。引导贫困群众发展好生猪生产,稳定猪肉市场价格,保障群众生活质量。因地制宜帮助贫困群众发展反季节蔬菜,培育城乡居民的菜篮子工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发展大棚蔬菜,让特色蔬菜、特色水果产业的发展成为农村产业支柱,彰显“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特色,满足城乡居民菜篮子需求。

“两个袋子,一个篮子”与城乡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村级组织要绷紧弦加把劲,关键的时刻做好致富的事情,让农村满山遍野见牛羊、风吹田野稻谷香,让城乡居民生活充满阳光。

(1)
上一篇 2020-05-29
下一篇 2020-05-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