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不改“枫”光正茂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亲切会见了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从60年前毛主席亲自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到习总书记20年前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再到如今指示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基层社会善治的一面旗帜,“枫桥经验”随着时代变迁,仍然保持蓬勃的生命力,持续绽放着耀眼的基层治理智慧之光。广大党员干部要紧跟总书记号令,持续在基层践行“枫桥经验”的治理智慧,丰富“枫桥经验”的时代内涵,让基层“枫”韵长存。

坚定一切行动向党看的治理核心,续写“制度优势”新篇章。“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坚持和发展好党建统领这个核心是“枫桥经验”长兴的基因密码,可以说其成功的背后正是因为当地持续坚定地强化党的领导地位,保证长期的制度优势。从配优配强两委班子,到“党建到台前、支部到一线”,都是党建统领、制度赋能的生动体现。各级党委要深刻认识班子作为领头羊的旗帜作用,选配班子要看重基层所急需的矛盾挑处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示范带头能力,让干部能力转变为治理效力。同时,党建支部到前线,就是要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各行业、各领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旗帜作用,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投身基层一线实践,彰显党员干部在乡村治理中的核心地位,要建实党建品牌,将“党建+”的形式、内涵不断拓展,让“党建统领、多元共治”贯彻到各个领域,并持续迭代升级,保证以“党建新”引领“治理兴”,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持续转变成为治理优势。

筑牢一切工作为人民的治理基础,树立“就地化解”新范例。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枫桥经验”保持常进常新的重要秘诀就在于其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没变,从群众中汲取治理智慧,又反哺群众以幸福生活,让群众尝到“高效治理甜味”。一方面党员干部要走实群众路线,摆正“小学生”心态,深入到群众智慧的集中地、闪耀处去真心求教、耐心学习、细心品味,摆脱“官架子”,拒绝“做样子”,彻底破除干群关系的“心理壁垒”,多拜读群众作答的基层治理高分答卷,看透其中蕴含的方法精髓。另一方面通过“积分制”“院坝会”等品牌载体渐进引导人民群众把自身摆进去、把集体装心里,鼓励群众“志愿意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适度引入奖惩制度,从面子和里子出发,激活群众参与自治的原生动力,深度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让矛盾“淹没”在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持续拓展“就地化解”的时代新范例。

坚守一切进步在创新的治理理念,绘就“三治融合”新画卷。“枫桥经验”成为新时代“中国之治”名片的关键就在于坚持守正创新,同时创新也成为了枫桥经验的典型特性。“数智枫桥”以数字赋能提升自治效能、“平安乐巡”以志愿服务激发德治活力、“共享法庭”以送法到家强化法治力量……新时代的“枫桥经验”持续坚持改革创新,涌现出了一批“枫桥经验”的“三治融合”新案例,并将社会治理拓展到经济、生态、文化等各领域,不断丰富实践载体、创新应用场景、拓展工作成果,让“枫桥经验”持续迸发强劲生命力。立足基层治理现状,着眼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广大党员干部赓续传承好“枫桥经验”,就要主动承担历史责任、主动迎接未来挑战,不断解放思想、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在大胆实践中摸索基层治理更好路径,结合时代特性找准“三治融合”平衡点,推动自治德治法治三者实现更高层次的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共助和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廿三画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5746.html

(1)
上一篇 2023-11-23
下一篇 2023-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