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当好“绣花针”织就“幸福图”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两城镇选调生 曹博昆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人民群众是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改善民生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选调生作为党和国家的后备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当好基层“绣花针”,干好为民“针线活”,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人民群众,打好干群“同心结”,织就人民“幸福图”。

当好基层“绣花针”要有细的“眼力劲”。要缝东西,认线是第一步。针眼看得准、清晰,认得才快,成功率才越高。对于基层干部来说,要想把服务群众这根线“引好”,就必须要先把群众“困难”的“针眼”认清,才能做到“对症下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选调生作为在基层锻炼的“地板干部”,要深入一线多与群众打交道,用心用情体察百姓冷暖,要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细致了解群众在生产生活、教育、医疗、就业等多个领域存在的难题,认真做好梳理排查工作,杜绝“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的调研,避免因群众诉求识别不准、底数不清,服务不精,引发干群矛盾。总之,“行有所至”“目有所及”“心有所念”,方能“见微知著”,断清民生“要害”。

当好基层“绣花针”要有巧的“手工活”。缝纫要靠手指灵活的牵引,来回的交替才可完成,基层选调生服务群众也需掌握一定的“技巧”。选调生要不断增强业务本领,加强为群众答疑解惑的能力,同时,也要注意方式方法,用真情服务群众,把群众当做是“自家人”。特别是对于一些特殊困难群众,要通过电话、微信、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生活上多关心,情感上多问候,时间上多陪伴,帮助他们跨越内心的障碍,勇敢的面对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人民生活总体越来越好,但我们时刻都要想着那些生活中还有难处的群众。”作为新时代选调生,要做为民服务的有心人,做到“心中常思民生疾苦”,在基层练就过硬本领,守住“一排底线”工作,既要练好“金刚转”,也要揽好“瓷器活”,确保人民群众总体“幸福指数”不断上升。

当好基层“绣花针”要有专的“心境界”。民生事业是一个长期、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年轻干部多发自些“公心”,少一些“私心”,多一些“细水长流”,少一些“急功近利”。基层选调生要有“专”的境界、坚持不懈的韧劲,要耐得住基层的艰苦环境,多方面摸情况、了解事情,通过自身实践,科学指导、服务群众。要发扬学习“雷锋精神”、鹦哥岭精神、黄文秀精神,扎根基层、奉献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要将人民群众设置为永久“vip”,一次开通,即提供终身服务。对于特殊困难群众要“扶上马“再“送一程”,做好后续保障,让困难群众幸福生活的底气更足。用满满“时代感”“责任感”来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负最美青春韶华。

(0)
上一篇 2023-03-14
下一篇 2023-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