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我 选调一路向阳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川井苏木人民政府 秦杨

青春年少,以梦为马,驱策远方,踏逐辽阔草原。2018年夏末秋初,启程新征途,一路学着给人生上墨着色,讲述新的意义。懵懂稚气,推开“苏木”的大门,从此脱下“依赖”的外套,穿上“独立”的战袍,意气风发。从这里开始,是盔甲,更是心底的柔软,青春有我,选调的一路向阳。

迎着“朝阳”,矢志不渝,坚定信念首出发。满天红云,满海金波,红日像一炉沸腾的钢水,喷薄而出,金光耀眼。走出校门,走进“苏木”“嘎查”,辽阔无边的草原,宛如诗意画卷,一面黄沙墙扑面而来压碎了画卷,随之而来的是牧区生活赤裸裸的现实,饮食不同、生活习惯不同、语言不通“好像”是最后一根稻草。可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工作无从下手,我就先整理档案;听不懂语言,我就尝试着听几个汉字,放在语境里,偶尔也跟得上一点思路;工作闲暇时,向领导、同事请教之前的工作内容……反反复复,周而复始,牧民愿意操着一口生硬的汉语和我交流,笑着问我“吃饱没,吃饱不想家”。领导愿意交给我不同的工作,相信我有办法处理好。同事也愿意拉着我一起下乡,笑着把内容翻译给我征求我的意见。我也终于学着前辈的样子,迎着“朝阳”的信念,迈出了选调之路的第一步。

挎着“艳阳”,锐意进取,铆足干劲在征途。蓝天艳阳,阳光穿过树丛,洒满大地,满目绚烂。初到苏木,毛头小子,理论到实践的转变可不是轻而易举,可“纸上谈兵”更不可取,真切的体会到“本领恐慌”是什么意思,害怕被同事放下,被领导忘记,最怕的是选调的初心被落下。领导的信任,同事的鼓励,逐步交给我工作的思路方法,逐渐让我体会到蒙古族的热情和温暖。风风火火穿梭在档案室,资料室,领导同事的办公室,“发展党员党支部留存材料少一份会议记录,今天去宝日汗图嘎查开土地确权社员大会,八一建军节文艺汇演的节目单收上来了吧”,是的,我逐渐适应工作环境,了解工作内容,可以自己独立完成一份工作,可以和同事共同商讨工作,不在是那个“一问三不知”的毛头小子,而是每有一份新的工作,都让我激动和兴奋的“真正”的选调公职人员。那股“艳阳”的干劲儿,满身力量,一步一个脚印走在选调的路上。

永随“旭日”,细水长流,念念不忘必回响。和风旭日,这是四季更替中最平常的一天,暖意融融。现在是2020年的10月份,听着新来的干部叫我“姐,这个文件的内容帮我修改一下吧”,我从下乡收集回来的资料中抬起头回了一句“好的,等一下”。恍惚间发觉,我已经走过了整整两年的选调之路,这两年经历了迷茫和慌张,也经历了泪水和喜悦,看着手上的工作,原来对这些办文办会、撰写信息汇报、组织活动的工作已经形成了自然的工作习惯,会标要蒙汉文……汇报要突出重点、简明扼要、多用数据及事例说话……活动方案不对,内容和主题不符……这是758天以来最平常的一天,不再着急慌乱,手足无措,一颗平常心常待选调,欣赏得了草原美如画的景致,也应对得上草原沙尘暴和暴雪,甚至风太大就抱一会电线杆等风过了的自如,基层工作繁杂,条件艰苦,但不可否认基层是最能锻炼个人才干,年轻干部大有可为的大舞台。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口号耳熟能详,脚步也不能落下。永随“旭日”吧,在实践中思考总结,在挫折中锻炼成长,客观看待挫败沉浮,始终保持“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选调平常心吧。

青春灿烂,正是奋斗好时光。青春有我,选调,一路向阳。

(0)
上一篇 2020-10-26
下一篇 2020-10-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