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选调生基层锻炼的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要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选调生是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选调生到基层锻炼工作,是党中央对选调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干部成长规律的科学选择。作为一支扎根基层的青年干部队伍,应当谨遵总书记的教导,加强自身锻炼,加强队伍建设,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一、当前选调生在基层锻炼方面存在的问题

  1. 对自身身份转变认识不足。从“校门”走到工作的大门,大部分选调生还是学生心态,习惯了被动接受知识,对自己现今身份认识不足,没有学会主动承担工作责任,面对大部分工作容易产生学生心态,懵懵懂懂不知前进,只等老师前来带路,导致工作上积极度不够,工作的完成度不足,自身成长缓慢。
  2. 注重内务缺乏实干。大部分选调生走到工作岗位上被分配到党政办或者其他办公室从事工作。在党政办等办公室的岗位,虽然可以迅速熟悉乡镇工作,但大多数选调生在办公室“纸上谈兵”时间多,各个办公室主任也习惯于将材料撰写等软件交由选调生来做,真正下村处理复杂“三农”问题机会少,不懂如何与村民打交道,不知如何开展农村工作,造成大部分选调生写作水平高但面的群众说不出口,出门工作迈不开腿的尴尬局面。
  3. 培养机制的落实不够完善。对于选调生的培训工作机制不可谓不完善,选调生能够在脱产培训中学到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但在基层工作时对于选调的培育机制的落实却不尽到位,基层工作较为繁忙,基层党委政府难以分出精力对于选调生进行专门培养,且部分选调生在工作中忽视了自身的提高,导致了一些选调生进步慢的情况产生。

二、加强对于选调生基层锻炼的建议

  1. 夯实理论基础,提升政治素养。

选调生制度作为我国党政机关选用干部的一项重要人事制度,选出来的优秀人才也是需要重点培养的特殊群体,应高度重视选调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是加强选调生培训班思政教育内容,对于选调生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加强选调生对于基层工作的责任感。二是定期召开选调生沙龙,加强选调生间的沟通,互相交流工作经验,打造选调生共同进步的学习氛围。

  1. 健全用人机制,提高队伍建设。

加强选调生在基层锻炼的目的是培养党政领导后备人选。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健全选人用人机制,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机会、有舞台、有激励,充分调动选调生在基层锻炼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一是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旗帜鲜明地为干事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对在探索性工作、先行先试、积极作为、大胆干事中出现的工作失误,予以包容和区别对待,实行容纠平衡,打消“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思想顾虑,让选调生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二是健全赛马比拼机制。定期召开选调生赛马比拼大会,在村发展成效、网评信息发布、调研报告撰写等赛道进行动态晾晒,排名靠前的要通报表扬,排名靠后的要由组织部门进行约谈,大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三是健全考核奖惩机制。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重点以在村期间总体表现、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群众满意度为依据,广泛听取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意见,科学公正考核工作实绩。强化结果作用,对服务期满表现突出、担当作为的选调生,优先考虑评优评先、推荐使用,充分激发选调生队伍千事创业活力。

  1. 加强保障服务,提供发展平台。

一是要突出人文关怀,用心用情。要积极为选调生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要有形式多样的交流平台,对于交流活动不仅要搭舞台还要重宣传,让选调生队伍走出精彩,走入大家的眼中。二是完善制度,提升素质。首先要了解选调生对于培训的需求,并根据需求制定多层次的培训方式,合理设置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注重因材施教。三是建立针对性的考核标准。进一步激发选调生的工作活力。对素质高、能力强、作风正、有突出表现的优秀选调生进行嘉奖表扬,使选调生工作始终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选调生,要更好为人民服务,就要始终坚持以提高工作能力、增长工作阅历、培养综合素质为导向,既要让选调生的理论水平得到提升,也要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主动弥补不足、提升自我,在沉入到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工作中,不断地提高“实战”能力,在具体的岗位上检验工作成效,才能更好地解决群众的实际因难。“槠小者不可怀大,绠短者不可汲深”。实现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离不开干部队伍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作为选调生,更要稳扎稳打,苦练“必修课”广学“选修课”,不断淬炼干事创业的本领,夯实履职尽责的根基,始终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向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燃烧自己、捶打自己。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向尚,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311.html

(0)
上一篇 2023-10-29
下一篇 2023-10-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