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强调“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发共产党员崇高理想追求,把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看成是极大的耻辱。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督促领导干部从严管好亲属子女。积极宣传廉洁理念、廉洁典型,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历史使命和实践要求,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推进自我革命实践中所形成的坚定文化自信和高度文化自觉,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提供了根本遵循。

第一,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党风、党纪是有机整体,党性是根本,党风是表现,党纪是保障。”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强党性、正党风、严党纪,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为建设廉洁政治、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奠定思想基础。新征程上加强党风教育,要突出党的优良作风的传承与弘扬,讲好党的作风故事,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以好作风好形象创造新伟业。要着力加强纪律修养,严守政治纪律,以政治纪律带动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全面严起来,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着力加强作风修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大力发扬党的优良作风,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第二,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助推党风、政风、社会风清气正。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风建设,他指出,“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对此,他要求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抓好家风。因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家庭品德教育要以养成孩子良好习惯为切入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推动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家庭成员特别是下一代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要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观念,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第三,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积极宣传廉洁理念、廉洁典型,把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看成是极大的耻辱。要宣传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廉洁理念。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廉洁文化精华,深入挖掘历史文献、文化经典、文物古迹中的廉洁思想,汲取崇德尚廉、廉为政本、持廉守正等传统廉洁文化精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创新方式方法。一方面,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加强廉洁文化网络内容和传播载体手段建设,实现廉洁文化的广泛覆盖、有效覆盖。比如,利用微博、等开展廉洁文化的全域互动化传播,提升全民的参与度、互动性和体验性,让廉洁文化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另一方面,搭建全国廉洁文化共享平台,拓展利用廉洁文化资源,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统筹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与资源数字化建设。

同志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和清醒坚定,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向尚,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1054.html

(0)
上一篇 2024-03-29
下一篇 2024-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