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干部政治素养 ,培养新时代好干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不断提高党的干部政治素质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对于加强党的干部政治素质建设、保障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以及助力世界其他政党加强自身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价值。在面对新时代、新形势的重重挑战和困难时,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进一步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奠定坚实的“青春根基”。

要在重重挑战中锤炼政治能力。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政治是非面前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正确的政治方向,有效抵制腐朽思想文化和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蚀和影响,做到“眼睛亮”;要明察秋毫、见徽知著,及时发现一些潜在性、隐蔽性、苗头性问题,做到“见事早”;要举一反三、未雨绸缪,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切实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做到“行动快”。

要在重重挑战中锤炼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新时代,年轻干部唯有准确把握调研特点规律,运用科学方法,改进工作作风,才能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不断解决实际问题、破解实践难题。要甘心当学生。要放下架子,以谦逊、平等态度对待群众,摆正自己同人民群众的位置,心甘情愿拜群众为师,虚心向群众学习,在群众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向群众讨教好点子、好办法,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另外,还要海纳百川、虚怀若谷,既听表扬的话,也听批评的话;既听期盼的话,也听抱怨的话;既听多数人的话,也听少数人的话,甚至于个别人的话,力争广泛听取各种意见,使调查更加全面客观、真实可靠。

要在重重挑战中锤炼科学决策能力。科学决策是科学执政、合理行政的基础,是执政兴国的重要方式和方法,也是新时代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领导干部提出的基本要求。要准确判断形势。虽然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的高速发展,我们在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领域都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但伴随着发展而产生的各种问题也扑面而来,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都要求领导干部对发展形势的变化有深刻的洞察力、科学的判断力和准确的预测力,能够客观认清形势、准确判断形势、合理驾驭形势,善于借势而行,乘势而上,顺势而为。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的中坚力量,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是国家发展的未来根基。因此,在面对重重挑战和困难时,年轻干部要不断强化自我实力,不断增强自我本领,在种种“风雨雷电”中不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从而在重重挑战与困难中披荆斩棘、奋勇向前,进一步为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添砖加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向尚,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0110.html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